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情報員之死 都是阿扁大嘴巴惹的禍?(社論)
戴 瑞 麟

媒體報導,陳水扁總統的「496枚飛彈說」導致我大陸情報人員被捕;雖然其真偽尚待進一步查證,可是,此事件又一次暴露陳水扁身為國家領導人,只為圖個人選舉利益逞一時口頭之快,根本是置國家、人民及部屬的安危於不顧。

殷鑑不遠,在一九九六年總統選舉時,中共在台海發射飛彈;當時李登輝為了證明自己掌握情報,在競選活動中公開宣稱中共發射的是「啞彈」。李登輝的說詞卻洩露了我方的情資來源,導致中共澈查逮捕我方情報人員,並處死了提供消息的中共軍方將領,使情報工作遭受嚴重打擊。

不料,值此總統大選關鍵時刻,陳水扁如法炮製又公開發布中共在對岸部署飛彈的詳細數目和地點;果然香港媒體即傳出我方情報人員被中共逮捕的消息,大陸媒體隨後也證實有多人遭中共官方逮捕。陳水扁的口無遮攔,不但可能造成大量情報員的犧牲,可能今後大陸的情報蒐集將更加艱難。

儘管陳水扁及相關政府官員事後極力辯稱,所謂496枚飛彈部署資訊都是來自衛星及網路等等說詞。不過,眾所周知我國在高科技情報監偵能力上並不具有準確優勢,要掌握對岸飛彈部署必須倚重人員情報。而陳水扁公開談話提及中共飛彈精確的部署數量,實已超出科技偵蒐能力的範圍,顯示情資得自人員情報的可能性極高,其結果可能陷我敵後情報工作人員生命於危險境地。

陳水扁以總統及三軍統帥身分,可以接觸大批國防機密資料,若只為個人私利拉抬選情或延續政權,任意洩露情報來源,將嚴重違害國家安全及我方情報人員的安危。

陳水扁只為了逞一時口頭之快,而任意洩露得來不易的寶貴情報,這種快意而為的後果,就一定會有人付出血淚代價。或許身為情報人員擔負一定風險是必然之事,只是若風險是經由國家領導人造成的就實在不值得。甚至對於那些可能被吸收擔任外圍工作的台商,軍情國安系統往往會利用一些缺乏資金的台商,給予一定金錢利誘,使其從事情報收集工作。這些台商或台諜由於缺乏專業訓練,往往在大陸很快的就被盯梢上,隨時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無論如何,政治人物絕不應以情報人員的生命安全作競選宣傳的賭本,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尤其是在李登輝為此已經賠上好幾條人命之後,陳水扁若還要任意利用自己在職務上掌握的情資,於競選場合大作宣傳,這實是極端自私、罔顧人命的政客行徑。

國家安危和情報員的生命,實不應淪為政客競選利益的賭注及犧牲品。也許有人為陳水扁辯解,認為他並非有意洩露軍機,只因「大嘴巴」一時嘴快,是性格使然所致。孰不知「統帥無能,害死三軍」。若是身為國家領導人,未能體會自己職務對國家、人民及部屬應有的責任感,又如何能擔負起重責大任,過去的李登輝如此,今天的陳水扁亦復如此!(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3/12/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