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荒腔走板玩火自焚的義和團式外交!(社論)
謝 志 鵬

國家高層最近組成對美宣達團,我國駐美代表程建人不尋常的返台述職,並頻傳辭職;日本、歐盟都對中華民國當前政府發出「警訊」,種種蛛絲馬跡都顯示出國際間對於中華民國總統最近的言行表示不認同,這是台灣政黨輪替之後之首見。我們不知這是台灣人的驕傲抑或悲哀,我們想瞭解民進黨烽火式外交,備嚐孤立苦頭之後,下一步呢?

政黨輪替之後,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最自詡的是外交空間(對美國)的擴展。選舉到了,原本是應該拿來當治國政績,不過,陳水扁無厘頭式的發言,每日數變的對外宣示,悲劇英雄式的打死不改,終於引起國際大國的不快,排山倒海的外交壓力接踵而來,邱義仁創造之烽火式外交,原來只是純義和團式,不清楚國際現實,不專業的想法,不料,卻陷陳水扁總統於引火自焚的失敗危機之中。

面對執政黨荒腔走板的外交手段,人民不以為然不願背書,民進黨就扣你一個不愛國的大帽子。可是,如此夜郎自大,如此不相信專業的領導人,值得全體人民以身家性命去背書嗎?

其實,執政黨的執政經驗不足,並不絕對構成影響連任的要素。清廉、專業,講究團隊合作,是可以補行政資歷不足的,可惜的是,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竟然又競選了四年,這種把治國當成選舉的戲碼,久之令人嫌惡,並已經種下連任失敗的種子。

此外,陳呂配執掌國家機器四年,在所有大選民調中都不超過40﹪,光是這樣的成績單,還有臉賴在總統府嗎?

民主國家,做不好換人,做不好下台,未來將視為常態。民主國家,總統要像個總統,不能飆車不能超速,更不能無厘頭,烽火式外交,打國民黨有用,在國際現實社會中,你只是個玩火的小孩,下場是引火自焚。

猶記得,陳總統多次外交出訪,轉機美國獲得高規格的接待,呂秀蓮衝闖泰菲,被視為不受歡迎人物,其中正負面的評價都有。但是,這一次陳總統一意要搞防禦性公投,卻受到國際社會全部的反對。國家領導人是應該告訴國民,中美日英等國不應該干涉我國內政,或者回頭檢討這一招走不走的通?無論如何,民進黨整個選舉機器,都將這次國際大事,移花接木為義和團式自欺欺人的選舉語言,令人不以為然。

選舉固然要勝選,篷房定做但是候選人把個人選舉利益置於國家人民利益之上,這是極為不負責任的謀略,因此媒體必須告訴人民真相,而政黨輪替後,還是要欺民愚民,勿寧是台灣民主進歩的悲哀!(自立晚報社長)200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