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雖千萬人吾往矣」 但是----(社論)
王 珍 瑜
駐美代表程建人返國述職數天之後,又前往美國繼續與「好朋友」的溝通工作,但是在台灣的陳水扁總統仍然不放棄「和平公投」,日前在造勢場合又直接訴求民意,表示雖然承受了國際如此大的壓力,但是他還是毅然決定舉辦公投,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在華人歷史上堪稱少有,可是勉強舉辦了公投,卻得不到國際輿論的支持予同情,徒然留給島內民眾自己「集體壯膽」的理由,就像作家小野早年所寫的小說「棉花糖的滋味」一樣,激情過後只留下一支光禿禿的竹篾子,這樣的結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還真的需要兩千三百萬人民們一起深思。

民進黨政府宣示要在三二○總統大選當天同步舉辦公民投票,引發美國強烈不滿,雖然陳水扁總統表示已經在和美國「搓」、「喬」,但是駐美代表程建人一句「台美關係陷入境」,打破了國人對美國已經「默認」獲「同意」的幻想。

說實在的,身為台灣人,誰不希望能夠以台灣人、台灣國的身份堂而皇之的行走在世界上,又有誰不希望早日脫離對岸那個一黨專政、不尊重民主的鴨霸政權?問題是,「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是老天加諸在台灣身上,一個掙不開、甩不掉的詛咒,為了保全台灣自由民主與經濟的繁榮,我們當然要想辦法走向世界,藉由全球化、民主化的力量與普世價值,維持兩岸間的均勢。

問題是,歐洲在兩次戰後已經用行動證明他們對於亞洲事務興趣缺缺,原本足以在軍事上牽制中國的蘇聯,也在解體之後自顧不暇,現在唯一能夠以軍事、外交力量迫使中國不可向台灣伸出魔爪的,只剩下美國。

許多關注國際事務的民眾都知道,這個足以維持兩岸秩序的超級強國,也不是毫無代價的幫助我們,比起其他美國無條件挹注的「友邦」如以色列、中南美洲國家等,台灣必須每年固定向美國買一些必須由他們代為保管、或是即將報廢的武器,美國老大哥一有事情,台灣就得無條件捐輸,這些想起來令人難過甚至感到窩囊的舉動,說到底無非是為了保障台灣的安全,因為情勢確實是比人強。

台灣建國、台灣獨立,從戒嚴時期的偷偷口耳相傳,到今天可以搬上台面,成為台灣前途的選項,確實是靠著許多人士被抓、被殺或被關所換來的,這一點我們必須肯定,也必須表示尊崇,相信也仍有許多人願意抱著這個信念,為台灣獨立共赴沙場,但是並不表示所有台灣人民都應該為了這個信念犧牲,在政黨輪替已經具有雛形的台灣現實社會,我們迫切需要的,是一個有願景、有抱負,而且能夠讓民眾日子過得更好的的領導人與執政黨,那些篳路藍縷,為台灣民主奠基的先賢的貢獻,我們不會忘記,也不能忘記,只是現在的台灣,已經不需要那些能夠「馬上得天下」的人,帐篷我們欠缺的,是一些能夠「下馬治天下」的人。

公投,雖然能夠讓老百姓偶爾反制代議民主的禍患,但是卻不能保證官員不再貪瀆、政策不再出錯,失去國際奧援的公投,充其量只能滿足台灣人自身的虛榮心,卻不能保證後代子孫從此不再受到中國的威脅、不會淪落到海外做外勞,如果還是想不透,請看看著名小說「飄」的南軍支持者與男主角白瑞德所說的一段話:「你以為這麼多英雄為它而死的這個主義,是不神聖的嗎」?「假如閣下被火車碾死了,你的死不見得會使鐵路公司變的神聖,不是嗎 」?(資深新聞工作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