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又是[落跑]又是[斬頭]李登輝害怕什麼?[社論]
戴 瑞 麟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出席台聯李登輝之友會挺扁餐會時,突然又口裡蹦出來說:若連宋當選總統,他可能連頭都要「斬掉」;記得不久之前,他才語出驚人:如果連宋當選,恐怕要落跑到國外。李登輝心底究竟在害怕什麼?

李登輝第一次說到連宋當選,就要落跑到國外時,他的發言已然讓人感到突兀;這次更嚴重說到要被「斬頭」。李登輝究竟在擔心什麼?是害怕被清算?被鬥爭?被抄家?被搞得身敗名裂?

說到有人要被斬頭,那可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會被斬頭的。古時候斬首的人必須身犯重罪,經送交衙門審案後,始裁定為秋決或斬立決的殺頭大罪。那麼李登輝到底心裡在害怕什麼?究竟曾經做過什麼壞事?如此擔心恐懼,深怕連宋當選後,就一定會拿李開鍘問斬?

不禁令人質疑,李登輝口出「落跑」與「斬頭」的驚人之語,是否透露其內心底層潛意識的憂慮?難不成執政十二年,集黨政軍情特大權於一身的李登輝,開始擔心可能因自己任期間黑金充斥、官商勾結、濫用國家資源的違法行為…等等被逐一揭露爆發,致使官司枷鎖上身,不得不亡命國外,逃避斬首之禍?

要不然,為何李登輝如此害怕連宋當選,全力力挺陳水扁,非得讓陳連任不可?人們可能推測李登輝打的算盤是,陳李既同處一個陣營,陳水扁為了個人勝選,即使動搖國本都會繼續放李一馬?在大選前緊要關頭,老謀深慮的李登輝鳴叫出的斬首說,應有其自保的策略運用,可以一方面向陳水扁表態,另一方面又可跟連宋傳遞訊息。

由於日前台北政壇透露李連宋大和解的消息,立即引起綠營方面的圍剿;先是新生代立委段宜康衝出來大罵李登輝,直指李要為國民黨黨產負責,接著是陳水扁親自上陣批李登輝的「兩國論」撐不了五天就縮回去。所以在大和解的消息傳出,民進黨主流派系集中火力猛打李登輝,在此同時李登輝倍感壓力,深恐如國安密帳案、新瑞都案等揪在陳的手中而惴惴不安。因此李登輝以「斬頭」說對於國親釋放出的大和解,堅決表示並不領情。此舉措些許是向陳水扁來個隔空表態?

另一方面,李登輝的發言也可能向連宋空中傳遞信息。若連宋三二○果真當選,寄望連宋能對李登輝「昨日之非」盡釋前嫌,既往不究,切勿讓李登輝臨老還要落個亡命國外,甚至於遭到砍頭的命運!因此民眾直覺反應,李登輝的這些突兀的發言,顯示出他對於任期內包括國安密帳、新瑞都案等等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假如李登輝沒有違法亂紀,他不應該擔憂連宋當選來個選後大清算。雖然連戰宣示當選後要察查多項重大弊案,並主張台灣要比照南韓做法,只要違法連前任大統領、現任大統領的兒子都可以抓人究辦。不過,中華民國畢竟是民主法治國家,李登輝就算荒唐到要砍頭,也應由司法制度決定,任何個人都沒有權力點名要某個人的頭,除非是這個人自己將頭伸進司法的枷鎖。

總而言之,李登輝老先生大可不需要如此擔心害怕,如果沒有做虧心事,做不法的事,就不必太擔心誰當選。如果李登輝心胸坦蕩,既然沒作什麼壞事,那幹麼又要逃命,又怕被砍頭呢! (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