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李登輝的5%是勝負關鍵? (社論)
謝志強

2004年的總統大選,藍、綠兩陣營的民調支持度互有消長,暫時的領先,並不表示此一趨勢能夠保持延續,更不意味明年選舉勝負已定。持平而言,除了美國政府深具影響選舉結果的外在因素,雙方陣營廝殺之慘烈將使選舉投下諸多未知的可能變數,預料選情將更為激烈、更加好看。

目前泛綠似仍掌握著選戰議題主導性,選戰策略集權且多變,節奏之快往往令對手應接不暇。近半年來,陳水扁與李登輝頻頻出招,先後炒作公投、制憲等議題,效果十分明顯,在公投制憲大遊行上,以台獨議題鞏固了基本鐵票,民調亦顯示,支持公投制憲、台灣正名、一邊一國的比例一直在穩定上升,反對比例反有下降的趨勢就是最好的証明。另外陳水扁又以民主改革包裝台獨民粹,以重審興票案攻擊泛藍黑金復辟,以中共暗助國親硬給泛藍扣帽子等議題,戰果也頗為豐富。唯一的變數是,除非美國實質介入反對公投導致陳水扁大輸,否則這一戰泛藍還真有得打。

其次,台灣經濟走勢也是影響320選舉的關鍵因素之一。受藍大於綠選民結構的影響,爭取中間選民無疑是藍綠雙方突破基本盤的重要關鍵,拼經濟是否有成效,國際經濟景氣回升,特別是扁政府對外資開放,國內經濟形勢已稍有好轉,股市止跌反彈亦衝上6000點大關,未來幾個月,如果經濟形勢好轉到能使民眾有切身感受的程度時,無疑將有利於陳水扁爭取到部分的中間選票;但從目前形勢看,經濟形勢並未根本好轉,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南部尤其嚴重,民眾生活困苦仍然受到嚴重威脅,此則有利於泛藍陣營藉以發動經濟、民生議題猛攻泛綠,爭取中間選票。

依目前情勢,屬於李登輝的5%隱性支持者仍將是不可輕忽的勝負關鍵。

李登輝終其一生在社會各階層所累積屬於個人私密的人脈,使陳水扁必須尊李,使國民黨不敢全力反李,媒體盛傳王金平牽線連、李大和解,真的只是空穴來風嗎?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稱希望王金平是2008年總統候選人,難道也只是戲謔言詞嗎?李登輝的路線或許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藍綠激烈的割喉戰中,只要雙方陣營最後評估勝負差距都在毫米之內,屆時李登輝能確實掌握的票,可能就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即便這個關鍵也只有百分之五而已。

筆者如是判斷並非全無依據,在一對一的選舉中,民進黨傾全力若仍可以維持上次縣市長選舉的得票水準,約四成五,接下來要拿下五成一選票的關鍵就只差百分之六,試問,這些選票要從何而來?眾所週知,為了爭取這百分之六的選票,民進黨早已展開史無前例的綁樁大作戰,凡是國民黨傳統派系、地方耆老,即使掌握不過是五張選票,陳水扁都會親訪,不少地方派系長老,在政黨輪替後依舊擁有一定的地方資源,如果綠營再承諾新的資源,拔樁應該有效。因此,民進黨要爭取過去國民黨傳統的地方樁腳,左手拿著行政資源,右手拿著李登輝的本土訴求,其威力自然不容輕忽。

根據一位負責綁樁人士的親身體驗,李登輝當了十二年總統,和不少地方耆老關系深厚,上次總統大選時,這些耆老奉李登輝之命堅定支持連戰,但是選後連戰卻全盤否認李登輝的支持,甚至說出被騙了的話,因此當民進黨人士再去和這些耆老接觸時,當然就更能爭取到這些地方人士的支持。

民進黨以割喉戰為總統大選預下伏筆,其算盤無非是要緊繃選盤以營造選前翻盤的有利基礎和條件,是高招但也有盲點和隱憂,目前遇到的最大阻力應該是藍營的操盤手王金平,身為國民黨內的本土派代表性人物,王金平對於綠營割喉對象及手法都知之甚詳,一位民進黨大將就說,近來他們爭取農會幹部支持時就曾經和王金平短兵相接過。

民進黨能不能在南部拿到六成選票,是這次扁能不能連任的重要關鍵,這也是擁有南部票源的王金平為何能在藍陣營中水漲船高的主因,國民黨的王金平和民進黨在南部對決,李登輝因素勢必會發揮若干作用,這也難怪泛藍本土派人士仍期待著李登輝能保持中立的原因。 (作者為本報主筆)2004/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