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三巨頭刊登廣告 確實發人深省(社論)
胡 家 祥
王永慶、李遠哲、林懷民等三巨頭日前在媒體刊登對總統大選沈重表白的廣告,衷心期盼政黨終止惡鬥,並展開一場高格調有內涵的的選舉,此一舉措確實有如大旱之下的一場天降甘霖,當全民對於當前政局由希望、厭煩轉為憤怒、無奈時,他們道出了大家的心聲,引起了極大的迴響,也對總統大選產生相當的導正作用。

自從總統大選如火如荼的的展開後,全民就沒有好的日子過,好的政策牛肉完全看不到,藍綠陣營將所有精力都放在公投議題上,不但吵的不可開交,也引發了美方的多次干預,並以禁止宣達團赴美展現美方的不滿,等到此一爭議告一段落,藍綠又陷入一場口水加泥巴的爛斥,至今雙方仍在「歹戲拖棚」中。

綠營炒作黨產議題沒有多大成效,於是率先向連戰開砲,質問鉅額家產從何而來?並暗示其祖父、其父親都難脫貪瀆之嫌,搞到最後,不僅與連戰的實際家產有很大的出入,連土地坪數也鬧出「灌水一萬倍」的笑話。藍營不甘示弱,在質疑陳總統家產暴增的同時,連陳總統的兒子、孫子也不能倖免,綠營於是也攻擊連戰的子女,整個大選內容至此,只能用爛透了三個字來形容。

台塑董事長王永慶說他以「凍未條」了,確實反映出全民的心聲,所謂「氾紫聯盟」、族群平等委員會等民間組織的成立,並醞釀結合其他團體,在此次總統大選時集體投廢票以示抗議,不正是此種心情的投射嗎?民主政治發展至今,竟然是意識型態對立,負面文宣充斥,太多口水叫罵,不見理性論政,這樣變質的民主政治確實令人難以接受,再不改善,不但不是一場聖戰,絕對是一場災難。

在三巨頭「嗆聲」之後,的確產生相當大的正面效果,陳總統表示願意反攻自省,連戰也表示願意簽署選舉公約,這些都是全民所樂見的反應,但能否將整個大選的競爭導入正軌,可還有待持續觀察,畢竟,長期以來的選舉文化並不健康,贏的人不謙遜,輸的人不服氣,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所能改變得了的,我們希望藍綠兩大陣營,能夠拿出更大的誠意,約束自己內部,早日結束口水戰,端出好的公共政策來爭取選民的支持。

值得觀察的是,陳總統日前說出,三二O總統大選的兩大任務是公投和連任,如果兩者不能兼得,他寧願選公投,並在昨日將公投題目正式公布看來,他是吃了秤鉈鐵了心,在內外強大的壓力下,他對於此一公投的舉行仍不改其志,顯示其獨特的領導性格,既然決策已定,希望此一公投能順利舉行,反對黨也不要再做杯葛,一切訴諸於民意公決,並尊重大選及公投結果。

反倒是陳總統夫人吳淑珍說出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她說「我有一個願望,希望藍綠兩個陣營和四大族群之間,在總統大選之後,能夠真正達到族群融和,政黨和解,再鬧下去,大家都沒有飯吃,沒的混了」。畢竟,三年多來的混亂日子,大家都受夠了,藍綠都是輸家,全民也受到拖累,此一心願如果能夠達成,台灣才能擁有希望的明天。

台灣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奮鬥,才有今天如此富裕的局面,但一種狂妄、自大、尖酸、刻薄的不良習性,也悄然出現在社會、人心、政黨之中,也就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所說「都與自己無關,都是別人的錯」的態度,這樣的態度,不但阻礙自己向前進步的動力,也造成團結力量的分散,因此,洗心革面,不僅是全民要務,政治人物尤其責無旁貸,誠如林懷民所說,不要一方面愛台灣,一方面卻把台灣給毀了,若真能如此,他們三位的苦心才沒有白費!(作者為自立晚報副總編輯)2004/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