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相信台灣、但不相信阿扁!【社論】
戴 瑞 麟

總統是國家的代表,為最具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一言一行,動見觀瞻,影響社會風氣甚鉅,所做的決策更是左右國家的未來。惟陳水扁總統具有這樣的國家領袖特質嗎?過去四年來,他的一切言行舉止、所作所為,值得人們的信賴嗎?

言猶在耳,針對懸宕未決的尹清風命案,陳水扁就曾發下豪語:總統可以不做,尹案不能不破。可是如今尹案到底破了沒?對於購買拉法葉艦弊案也曾信誓旦旦說:既使動搖國本,也要徹查到底。今天拉法葉艦案可是查得水落石出?

四年前總統選舉投票前,陳水扁對著二千三百萬民眾保證,若他當選總統,定要退出一切政黨活動,要做個全民總統。如今,陳水扁不但未退出政黨活動,還身兼民進黨主席職務。陳水扁說的話能相信嗎?

四年前總統就職典禮時,陳水扁向著全國民眾演說強調,在他任期內一定堅持「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可是日前陳水扁在選舉造勢場合強硬宣示「四不一沒有」承諾其實早已不存在,而且還是未來式。陳水扁講的話還能相信嗎?

四年來陳水扁可是天天在講話,而且可以早上說一套,下午說一套,到了晚上又是另一套。「朝令夕改、一日數變」似已經成為陳水扁的獨家專利,這樣的國家領導人的特性,能讓人相信嗎?遠的不說,近來的「公投議題」、「小小數點」等等的爭議,再一次凸顯陳水扁不讓人信賴的個性。

綠營攻擊連戰家產的文宣把小數點弄錯了兩位,把連的土地從兩百坪變兩萬坪,財富從十三億變兩百億元。發現錯誤後,沒有人出面道歉,張俊雄、吳乃仁等人支吾其詞,陳水扁則輕鬆說了一句「年輕人、算錯小數點沒關係」。四兩撥千斤的招式,真是教人嘆為觀止。

陳水扁的短短幾句話,將所有責任一股腦全推給的年輕幕僚,不僅把自己的錯誤變不見,也原諒自己了。半點認錯之心都沒有,這就是陳水扁的風格,這樣的風格漫延著整個民進黨官僚體系;至於別人的名譽損失,就更不會放在心上。

「小數點點錯沒關係」身為國家元首,有這樣的思維,受害的恐將是整個國家與社會。若是對於連戰的財產計算確實有誤,就應澄清以端正視聽。可是陳水扁真有認錯道歉?認錯道歉,真有那麼難嗎?政治上,收拾錯誤最好的辦法,就是認錯道歉。然而「死不認錯」就是陳水扁的個性,這樣的個性如何能教導年輕人,作為年輕人的楷模?這樣的個性又怎能讓人相信?

再說,「公投法」自去年十一月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陳水扁原本視防禦性公投為總統大選的加分利器,如今情勢丕變,赴美宣達團臨時喊停,出不了國門,弄得不是滋味;在內外交迫下,公投議題票房褪色,也讓民進黨執政當局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處境。

陳水扁硬是喊出「總統可以不做,公投一定要投」。然而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演出,公投大戲很難再唱下去;但陳水扁早已信誓旦旦三二○要辦公投,公投如果停辦,選情恐會崩盤。因此公投戲碼一變再變,從「防禦性公投」改口為「防衛性公投」,再調整為「和平公投」;結果最後搞一個「兩岸協商、購反飛彈」具有高度共識的公投議題,目的也只是向美國人交心,台灣人反而不是他的對象。陳水扁的善變性格,真讓人大嘆弗如!

變、變、變,陳水扁真不愧是「百變阿扁」,再次見識其今是昨非的矛盾性格。只是,國家前途與兩岸關係豈可翻來覆去、顛三倒四?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未來,總不能給一路唬弄下去吧?今日台灣國際情勢如此險惡,國內局勢如此混亂,陳水扁應該負最大的責任!這也正可以凸顯陳水扁領導國家的能力是不足以被信任的!(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