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總統大選勝負已定? 【社論】
胡 家 祥 總統大選勝負已定?

總統大選投票日距今不到六十天,選情已有進入白熱化的態勢,藍綠兩大陣營全力卯上,兩組正副候選人也各地拜票,雖然近來民調顯示,連宋似乎略勝一籌,但別忘了陳呂後勁十足,究竟那一方會勝出?目前實在很難預料。只能說這是場「超級詭異」的選舉,成敗往往於瞬間底定,有些因素絕非人力所能挽回。

總統大選舉辦至今不過三屆,每屆選情都有很大不同,第一屆呈現「一枝獨秀」之局,藍營雖有局部分裂,李連配仍挾著現任優勢,將其他三组競爭對手遠抛在後,選情可謂「熱鬧有餘、精采不足」,李連配得票數過半勝出,李登輝成為名副其實的多數總統,且有利於選後政局穩定。

第二屆形成「三強鼎立」之局,藍營出現大分裂,連宋相爭的結果,陳呂脫穎而出,選情可謂驚濤駭浪、令人跌破眼鏡,陳呂贏得確實有些佼倖,陳水扁由於是少數總統之故,自就任以來,一路風波不斷,政策搖擺不定,再加上在野黨制肘,使得政局混亂,國人頗有怨言,如今形成「雙雄爭霸」之局,連宋營造出大團結氣勢,使得陳呂連任出現變數。

從前兩屆選舉結果得知,藍綠兩大陣營基本盤沒變,如果中間游離票也均分,雙方應呈現六四之比,本屆也不例外,所謂「割喉戰」不過是好聽的戰術技巧,從戰略觀點來,這是不存在的;但選戰的有趣正在於此,有「看好不好、看壞不壞」的特性,其中變化何止萬千?若一切可用數字公式來套,現在即可宣佈結果,還用等到三月二十日嗎?

經過藍綠雙方多次交手與纏鬥,連宋選情目前有上揚走勢,但與陳呂差距始終拉不開,未來仍有被逆轉的可能,綠營雖然推出公投、黨產、私產等一波波攻勢,卻沒有帶來多大殺傷力,但手中王牌尚未出盡,農曆年過後又會出什麼絕招?近日之內即可分曉,藍營在欣慰之餘也有很深的憂慮。

陳呂才從公投困局掙脫,選情仍處於逆境中,他們早已習以為常,民進黨對選戰一向很有靭性,且有愈挫愈勇的特質,雖然內心深處十分焦慮,但對於勝選有高度信心,從陳總統一天趕十七場政見會來看,他真的豁出去了!藍營方面絕不能掉以輕心,除了穩紮穩打之外,千萬不能犯任何錯誤,才有贏得勝選可能。

從另一觀點來看,總統大選投票日接近,全民焦慮也隨之升高,兩大陣營開始熱烈拼場,選民應保持風度與冷靜;各種民調紛紛出籠,讓人眼花撩亂,但這些都僅供參考,不必大驚小怪;更值得探討的是,坊間有所謂的「算命」、「籤詩」之說,這種怪力亂神之事聽聽就好,不必認真,事實證明,許多預測與結果都有很大差距。

藍綠兩軍在未來的日子裡,勢必展開一場激烈的短兵相接,但對於選舉結果,不致有太大影響,所謂「大位不宜智取」,若從以往例子來看,雙方勝負其實早已底定,選舉結果有如一鍋煮熟的飯,只差還沒掀該開鍋蓋,過去國民黨為何下台?如今政黨能否再次輪替?「得民者昌、失民者亡」就是最關鍵的評定依據,究竟對、還是不對,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