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扁嫂玩股票、阿扁公然撒謊!【社論】
戴 瑞 麟

陳水扁總統日前參加有線電視「總統財經論壇」專訪,談及股市動向時他說:「第一次看到太太有那麼多股票」。總統關心股市固然應該,但是陳水扁不應該以關切股市問題,為總統第一夫人玩股票的事實掩飾,公然向全國民眾說謊。

在長達九十分鐘的訪談裡,陳水扁鉅細靡遺地述說執政黨的施政成果,亦直言關心股市動向。台灣的股票投資人有六百萬之眾,為了選票,陳水扁當然要表態示好。不過,陳水扁竟然說他第一次看到吳淑珍持有那麼多股票的說法,著實令人不敢相信。

外界對總統夫人吳淑珍投資股票原本就有諸多質疑,陳水扁特別談及此事強調,他尊重太太投資的選擇,但他有兩個原則,一是夫妻間不談股票,二是絕對不能炒股票,吳淑珍的股票很多都是長期持有。果然真是如陳水扁說的那樣嗎?

從事公職那麼多年來,陳水扁無論是擔任立委、台北市長到總統等職務,每年不都要提出財產申報,難道他不知道太太持有多少股票?即使申報財產資料是經由吳淑珍或幕僚秘書填寫的,最終還是須經由陳水扁親自簽名蓋章,難不成陳水扁還是不清楚吳淑珍持有多少股票?

日前網路傳聞陳水扁的財產暴增達數億元之鉅,其中包含吳淑珍持有股票,總統府即透過發言人黃志芳對外澄清反駁,還針對吳淑珍的股票市值多少列表說明,陳水扁會不知道吳淑珍持有多少股票?

記得吳淑珍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曾提到自己有在買賣股票交易,但否認在炒股,而是長期投資一事,還提及陳水扁建議她不要玩股票;此事證明夫妻倆確實曾經討論過股票,難道陳水扁還能不知道吳淑珍持有多少股票?

陳水扁還說他家裡很民主,對太太尊重,因為太太不是他的附屬品,是另一個體;換句話說
,吳淑珍要玩股票,陳水扁根本是管不了!就因為陳水扁管不得太太,吳淑珍就能股海翻騰!扁嫂進出股市,財產無須申報,更無須強制信託,根本是違反民主法則中最重要的迴避利益衝突的原則。

這就是民進黨的政治文化,民進黨執政後很多首長表面以清廉自許,都說自己有多清白,從未收取紅包,結果都是老婆大開後門方便收取紅包。所以,陳水扁一再澄清他很清白,從不玩股票,其實是太太吳淑珍在股市大玩股票。

據了解,這兩年來,吳淑珍買進的台肥、思源、智原、聯發科、南科、建華金控等多檔股票,不但沒有一檔讓她賠到錢,財產市值也因為吳淑珍「操作得宜」,增加近千萬的實質收益。這幾年來,台北股市像溜滑梯般一路慘跌,多少人傾家蕩產、自殺尋短,獨有我們的第一夫人又在股市一路長紅賺進多少?

陳水扁說「夫妻間堅持不談股票」。吳淑珍又何必要問名牌股價?陳水扁多少重要人事與政策,吳淑珍未曾參與聞問?吳淑珍在台肥股票又獲利多少?未曾透過財政高層官員插手股市炒作?陳水扁說太太不是他的附屬品,是另一個體;就是說吳淑珍玩股票,他管不了!這是什麼話?陳水扁若約束不了吳淑珍,就沒有資格幹總統。

在美國對財產信託雖然沒有法令規定總統或重要閣員必須盲目信託,但多年來已經形成慣例,只要擔任總統、副總統及重要閣員的政府職務,他們所持有的股票都不能碰,財產也都交給專業管理。同時美國政府明訂,凡曉得內線交易的官員,是絕對不准碰股票的;而政治人物中只要曉得政府政策、懂得法令可以放利多的官員,也一律不得作股票的。

可是今天看到的,陳水扁在總統財經論壇節目中,因製作單位整理吳淑珍投資股票資料,即全力為吳淑珍辯解,不但不懂利益迴避原則,還睜眼說瞎話,公開為吳淑珍圓謊,目的只為哄騙選民?

總統第一夫人玩股票,陳水扁的清白再次啟人疑竇,扁嫂的財產是應該接受信託管理的時候了。過去立法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審議時,民進黨極力表示財產應強制信託。第一家庭總統與總統夫人的財產及股票接受強制信託,陳水扁就應該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