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商的「夢醒時分」 【社論】
胡 家 祥

總統大選競爭日趨激烈,藍綠陣營從國內打到彼岸,雙方為爭奪台商的支持,可謂精銳盡出、全力卯上,藍營對於台商經營已久,功夫下的很深,綠營深感大事不妙,在後頭追趕的同時,陳總統、游院長先後釋出不少政策利多,讓台商有受寵若驚之感,但在整體支持率上,應不至產生重大變化。

如果說,二千三百萬人過了三年多苦日子,最近才漸漸好轉,那麼,台商的苦日子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算起來何止有五、六個三年。長期以來,政府不關心他們也就罷了,還經常給予各樣的打壓,從早期的「南向政策」、到中期的「戒急用忍」,到近期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說穿了,都是換湯不換藥,「輔導是虛、管制是實」。

台商到彼岸打天下,是為了延續企業生命,隨著高科技產業的興起,傳統產業在人工、材料的高漲下,移往彼岸是不得以的權宜措施。他們雖然處於艱苦的環境下,但仍然展現出無比堅毅的個性,好不容易站穩腳跟,其內心身處卻是落寞的,在綠營眼中他們是「不愛台」的人,也是「中共的同路人」,台商「污名化」的境遇,一直延續到現在,如今,總統大選的到來,他們卻一變而為「新寵兒」。

當陳總統熱情的向台商握手、碰杯,綠營官員個個滿臉通紅、笑臉迎人,當台商車隊享受警車開道的禮遇,其陣仗與他們在釣魚台賓館,與中共領導人見面不相上下時,台商們真的有些醉陶陶了,但這些都只不過是逢場作戲罷了,他們不會看不清楚,當兩岸政治力都在拉攏他們時,不必太過高興,等到總統大選結果產生,一切都會回到現實。許多困難依舊存在,許多問題仍然無解。

陳總統提出「四個擴大」,也就是擴大小商通適用範圍、擴大兩岸貨運便捷化措施、開放台商在大陸就醫的健保給付、擴大台商子女教育補助費用。這四張政治支票,除了擴大小商通適用範圍,便利部分台商之外,其餘三張由於缺乏配套,再加上並非我方所能完全掌握,若要兌現並不容易。民進黨官員辯稱,「政策雖小、但很務實」,不說還好說了更讓人難過,試問,究竟務實什麼?

兩岸貨運之所以不便捷,卡在雙方不願意好好坐下來談,對岸是「一中原則」,我方是「一邊一國」,這樣搞下去,哪有改善的一天?開放台商在大陸的健保給付,有許多技術問題不易克服,陸委會官員竟說,大陸地區應允許我方健保局稽查員赴大陸查核,腦筋是不是有問題?至於擴大台商子女教育補助費用,固然是有些幫助,但是有關大陸學歷承認問題,為何不通盤檢討?這樣子才是真正為台商子弟的前途著想。

此次台商的搶人戰,凸顯出台商地位的尷尬,以及政客的醜陋嘴臉。當全球各國都鼓勵本國商人向大陸市場進軍之際,我們卻對他們貶多於褒,而且,沒有往日過份的貶,也襯托不出今日誇張的褒。政客滿腦子只想要拿走他們的選票,卻始終沒有真誠的伸出援手,這是非常可鄙的,場景越不自然,效果越是有限,台商早已看破了,凡事還是自求多福,想要靠政府的力量,麥憨啦!(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