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理性看這一場總統大選 (社論)
謝 志 強

距離2004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下四十幾天,藍綠兩大陣營正進入全面交鋒的最後階段,選情開始變得十分弔詭。根據近期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陳呂和連宋目前的支持度均在三成半上下僵持,可謂旗鼓相當,目前還有約二成半至三成的選民尚未做出表態,這些中間選民無疑將成為綠藍兩軍必爭的勝負關鍵。問題是,未來剩下不到兩個月選戰中,什麼因素會對最後的選舉結果造成決定性的影響?基本上,雙方陣營還有最後翻牌的實力與空間,一夕變天局面也依舊存在。

去年12月上旬陳水扁正式提名呂秀蓮擔任其副手,這段時間裡陳呂配和連宋配的基本票已經全面在政治光譜中充分的反映了出來,雙方勝出呈現五五波平手的膠著局面。未來可能的影響大慨也只剩下中美台三方的互動、經濟議題與兩岸實質關係了。

根據過去經驗分析,若是兩岸關係緊張言詞交鋒粗暴,對陳呂方面較為有利,但若製造兩岸關係緊張的代價是美台關係惡化,選民考慮到美國是台灣安全上唯一的保障時,則陳呂配可能會被選民視為台灣安全的危害者,這反而有利連宋陣營的選情。

陳水扁強攻公投牌,全力推動防衛性公投(和平公投),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也引發美國總統布希罕見地點名批評台灣領導人意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使得美台關係有面臨攤牌之虞。目前看來,陳水扁仍然堅持要在大選日舉行防衛性公投,民進黨方面也始終將公投列為最優先主打議題,執意公投到底似乎已經是不得不為、騎虎難下之局,其結果有如一刀之兩刃,非生即死,任何從公投問題撤退的行動,均會暴露出綠色陣營的魯莽與躁進,這對阿扁的選戰部署均可能造成難以估計的最嚴重打擊。此時,北京方面會否借力使力,計巧地利用中美關係向陳水扁施壓,而美國又會否因此而大幅調整對陳水扁當局的支持,也已成為左右大選結果的最重要變數。

在經濟方面,若台灣經濟復甦的腳步持續加快,對作為執政黨候選人的陳呂的選情,應有一定程度支撐作用﹔反之,則對一直強烈批評陳水扁施政的連宋則屬利多,就近月美國經濟持續強力反彈,而台灣對美國的出口急速增長的趨勢看,未來幾個月國內的經濟環境發展,似乎有助於舒緩陳呂在這方面的壓力,藍陣營不得不提高警覺。

創造議題一向是綠營所見長,目前台灣的經濟情勢雖有好轉但離全面復甦尚且遙遠,民間最基層社會的生活仍十分困苦,此刻,陳呂應該還會繼續主打政治,尤其是透過對一邊一國、防衛性公投和公投制憲等主張的推動和造勢,刻意凸顯泛綠陣營對台灣獨立主權地位的捍衛和鞏固,以邊緣化泛藍所代表的一中立場,希望能全面搶奪本土票源﹔另一方面則搬出新牛肉,大打廣告戰來對抗泛藍陣營對陳水扁上台以來政績不佳和經濟無能的批評,企圖轉移民眾的觀感。值得注意的是,議題的創造牽涉到宏觀政治與經濟環境的變化,經濟的發展好壞自然也影響到政治訴求的成敗。可以預期,如果陳水扁在挑起兩岸關係緊張的同時又不致於造成美台關係嚴重倒退,其政治骨牌效應會較有成功的機會。

鹿死誰手尚在未定之天。無論如何,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大家自己來選擇,台灣人民不能只做井底之蛙,能引領台灣邁向和平康莊正道的領袖人物應該是誰,台灣人就請好好地拿尺來量吧。(作者為本報主筆)2004/02/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