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泛藍軍【背水一戰】的共識.
記者黃安平/美西報導

漢朝名將韓信,背水佈軍攻打趙國,誘敵出戰後,漢軍因背面是河,毫無退路,必需拼死而戰,勇猛拚殺,漢軍因而順利攻克趙國的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背水一戰】的典故。今年的總統大選,國親經整合後成立的泛藍軍,也同樣面臨非勝不可的局面,而軍中是否有如韓信這樣的戰略奇才,運籌帷幄發揮藍軍凝聚力量,以打贏此次關係藍軍存亡的大選,不只是台灣人民關心,亦是近日世界矚目的焦點。

依民調顯示,半年以來,藍綠雙方的差距從47%/28%到最近的42%/38%,民進黨不只把綠軍的支持率拉高10%,同時也把藍軍的支持率拉下5%,雙方只剩4%的差距,這個數目大約只有35萬票, 民進黨不愧是擅打選戰的政黨,到目前為止,不但一直保持主導選戰議題的姿態,即使阿扁頻頻出錯,民進黨幕僚均能隨時調整策略,保持不墜的聲勢,在未來的四十多天,是選情變化的關鍵時間,民進黨嫻熟選戰策略,手握執政資源,又有李登輝的餘蔭,國親聯盟要打贏這一仗,不只不能有驕兵姿態,還得要有【背水一戰】的全面共識不可。

泛藍候選人過去數十年,一直在權力核心,與民眾的關係疏離,所以不黯百姓的語言,連戰先生站在台上,民眾只感覺得到他高高在上的貴氣,其親和力與群眾魅力的確不如阿扁的巧言令色,煽動力又比不上李登輝先生【捨我其誰】的氣魄,因為泛藍軍除了馬英九之外,沒有政治明星,所以不能像民進黨一樣主打阿扁一張王牌,必需靠聯盟團隊整體的力量,以龐大數量的樁腳累積選票,因此如何鞏固樁腳,避免綠營在最後時刻,威迫利誘的拔樁行為,藍軍需有對策因應。

藍軍副手宋楚瑜先生在省長任內累積的政治資源,群眾魅力,顯示其執政經歷遠優於同是副手的呂秀蓮小姐,如果促成兩位副手舉行電視辯論,題目是;我將如何輔佐總統治理國家,或我將如何當備位總統,甚至可以說,當國家需要時,我將如何接任總統等等,可以提醒尚未決定的中間選民,比較容易找到選擇的依據,他們其實是對兩組候選人都不滿意的一群,而如何在兩者中擇一,國親聯盟要有出奇致勝的訴求,且對於國親聯盟認為兩位副手對陣,有上駟對下駟的驕傲形像所產生的反感,亦能稍有彌補,而實際上中華民國的歷任副總統,從來沒有那麼豐富的行政經驗,這又何嘗不是藍軍人才濟濟,總統候選人連戰的雍容大度,穩健自信,開闊豁達,連宋兩人鐵血聯盟的展現?。

其實選民最重視的,是兩黨的執政能力,和悠關人民福祉的政見,在政黨輪替之後,選民已經很清楚,執政的意義代表的是利益誰屬而已,身為一個執政黨和執政團隊,所產生的個人利益是掩飾不了的,李登輝先生執政之後財富多多少?其財富累積的過程,不用開口就有人會送上門,送得【不著痕跡】,拿得也【理直氣壯】,除了道德暇跐受爭議,卻不一定需要貪污犯法,所以連戰有錢是他家三代人的事,扁嫂炒股票也是阿扁的家事,誰執政誰就能成億萬富翁,所以大部份台灣人民期待下一任總統,能打造全民有工作、大家有飯吃、社會安定、兩岸和平、幼有所養、 老有所依的台灣。而已經在台灣執政50年的國親聯盟,對於2300多萬人口的小小台灣,只要群策群力,有【背水一戰】的體認,打贏選戰不是問題,治理國家更不是問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