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陳由豪千里傳真 阿扁清廉形象破功 【社論】
戴 瑞 麟

前東帝士董事長陳由豪致陳水扁總統的三封信引爆台北政壇,不僅直指陳水扁多次收受他的政治獻金,直接戳破陳水扁的清廉形象,更指控陳水扁駐蹕的總統府儼然已經成為新黑金政治中心。

針對陳由豪的諸多指控,陳水扁陣營的回應則是荒腔走板,首先是全盤否認「子虛烏有」,而後栽贓是國親幕後指使操作,吳淑珍還當眾發下重誓說,「若有收錢,就退選」。過了二十四小時後,坦承確有收受兩筆現金一千萬元,又稱說陳由豪受中共箝制影響選情;再下來可能要指稱陳由豪受外星人附身作怪了!

這好有一比像是,「通姦的被抓姦」栽贓、撇清、打死不承認,這就是民進黨政府這些年來慣有的作法。無論如何,陳由豪千里傳真的三封公開信,只是掀開陳水扁多年建構政商關係利益輸送的冰山一角,同時也宣告民進黨一向標榜「清廉、改革、反黑金」道德性的全面崩潰。

從陳由豪的公開信內容來看,陳水扁與陳由豪兩人的確關係非常深厚,是台大前後期學長學弟,陳水扁初執業律師時受聘為法律顧問,陳水扁擔任北市議員開始,直到競選二○○○年總統大選,提供財物的捐獻,更是「無怨無悔」。不料,如今陳由豪被扁政府塑造成「黑金」代表,列為懸賞千萬元的十大通緝要犯,因此怒而反目指控,大有逼上梁山,放手一搏之勢!

陳由豪爆料指出,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以及二○○○年總統大選時,曾經透過陳水扁的親信,或者親自赴扁家中,以現金奉上政治獻金,且均無收條。陳由豪更挑明說,這種情況除了他之外,還有多位企業家的大額捐款,也以相同方式處理。

陳由豪的指控,不得令人再次質疑這些年陳水扁建立的政商結構及用人哲學。試看,陳水扁在短短總統任期內,小白兔宗才怡可以任命經濟部長,可以將第一、兆豐兩家金控公司分別交給無銀行經營經驗的陳建隆、鄭深池擔任董事長之職;又將賺錢的世華銀行送給國泰金控集團合併,不須花一毛錢,只要股票交換,就可讓國泰自由掌控運用世華銀的資金。此外,中華電信、中鋼等國營事業,都委派扁的嫡系親信擔任董事長職務。這些都是陳水扁利用他的職權,將國家名器資源交給金主與親信來建構他的金權政治。

此外,陳由豪更是不滿扁營有「拿錢不辦事的人」,還把他當作掃除黑金的樣板,直接點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經建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直指總統府成為黑金政治中心。依陳由豪指控時間與使用職稱看來,應是陳水扁總統就任後,陳、張二人擔任公職期間。這對已具公職身份的陳水扁、陳哲男及張景森三人來說,也就不存在「政治獻金」的問題,倘若拿了陳由豪的錢,就有收受賄賂及瀆職的嫌疑。

陳水扁日前還呼籲選民不能讓黑金復辟,隨即爆出政權輪替後的金權疑雲。陳由豪的公開信,只是暴露扁政府黑幕的冰山一角,也證實近年來國內屢傳「變相紓困」、「圖利財團」、「五鬼搬運掏空國庫」情事。

陳由豪對總統和高層官員提出嚴重的指控,本人當然有責任出面把事情交代清楚。陳由豪的指控乃屬公訴罪論,司法檢調單位依法即有追查的職責;縱然總統任內有刑事免追訴特權,陳水扁應該將其公職任內本人、家人及所屬基金會的財產如實對外公布,以昭公信;但是陳哲男和張景森倆人並無免訴特權,檢調應立即進行偵查蒐證,以正視聽。(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