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宋美齡與吳淑珍誰才是【第一夫人】?
記者黃安平/美西報導

中華民國自國父暨行憲後有蔣中正先生、嚴家淦先生、蔣經國先生、李登輝先生、與陳水扁先生等五位總統。 因而產生宋美齡女士、劉期純女士、蔣方良女士、曾文惠女士、與吳淑珍女士等五位總統夫人。是我們五十多年來歷任的【第一夫人】,其中於去年10月24日以106歲仙逝於紐約寓所的宋美齡女士,最是令人懷念。她跨越三個世紀的生命與所參與的國際大事無數,國人尊稱她為【永遠的第一夫人】。而現任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則表示,宋美齡女士是軍閥之妻,不是民選總統夫人,所以不是真正的【第一夫人】。

亂世英雄得靠【馬上得天下】,是必然之舉,蔣中正先生行武出身,ㄧ生戎馬,經北閥成功,完成統一中國。再經八年抗戰勝利,光復台灣。後公佈憲法,在台灣實行地方自治,縣巿議員與縣市長民選,使中國人民正式脫離帝王專制,踏出民主的第一步。他在中國近代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宋美齡女士隨側48年,其中的影響值得回顧。

宋美齡女士於1897年出生於上海,原籍海南文昌,1909年隨家人移居美國。1913年就讀麻州衛斯理學院,後取得文學博士。1927年與蔣中正先生在上海結婚。1936年西安事變時,曾親赴西安與張學良交涉,三天後營救出當時任委員長的蔣公,安全返回南京。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因替蔣公赴前線慰勞官兵,受日軍轟炸受傷。1943年應邀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並三度拜訪白宮,呼籲美國各界支持我國抗戰。於共產黨竊取大陸之後,在1948至1950年間,多次親赴美國會晤杜魯門總統爭取支援。1965年間亦受詹森總統邀請在外交委員會演講。她有紮實的外語能力與演講長才,有豐富的學養與高貴氣質,有外交談判的智慧和勇氣,有愛國情操與使命感。直到1975年蔣公病逝,近半世記的時間,不只是蔣公得力的助手,亦為當時中華民國內政外交上不可或缺的人才。

37年後,第二位訪美的【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畢業於中興大學地政系,1985年因車禍受傷長年需坐輪椅。1987代夫出征當選立法委員,期間以立委身份與當時任她助理的陳總統一起訪問過美國。成為第一夫人後以【捨不得死,因擔心阿扁續弦】為經典名言。自稱是阿扁的老闆。封阿扁【怕老婆第一名】。而2002年9月20日,是吳淑珍女士第二次訪美。不過蔣夫人當年是受美國正式邀請,而陳總統夫人是以私人身份前往,規格上有很大的差異,意義上也無法媲美。

據美國世界日報載, 吳淑珍女士於元月19日,在民進黨婦女部主辦的【女性志工新春茶會】中應邀致詞,她呼籲軍、公、教女性投入志工行列,在論及家庭暴力時,她說她痛恨暴力,並舉例說【當初趙建銘要娶我女兒時,我就警告他,如果敢打我女兒,我就找黑道砍斷他的手或腳】,當時受邀與會的團體有【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等24個團體,聽見【第一夫人】以暴制暴的言論,莫不愕然。台灣是法治國家,家庭暴力既可訴諸法律,亦有民間團體協助,輿論管道更多得不勝枚舉,假如第一家庭的家務都需仰賴黑道處理,那麼一般婦女的安全何在?

前不久中共逮捕多名台商涉嫌台諜案,中共公佈名單,且讓其公開亮相時,吳淑珍女士說他們是演員、演技可得金馬獎。這些是因總統公然洩漏軍事機密而被犧牲的台灣同胞,吳淑珍女士以演員論之,漠視家屬的求救,這些人將來生死未卜,而陳總統草菅人命於先,第一夫人誑妄論斷於後,此事處理冷酷草率,實令百姓心寒。

兩三天前的陳由豪獻金事件,吳淑珍女士說假如阿扁拿一分一毫的政治獻金就退出大選,而阿扁退選是何等大事? 民進黨有黨團決策中心,有幕僚群可一起研商對策,政治獻金的管道方式很多,這些錢不是總統薪資,會入家庭帳戶,在未明真像之前,如此大膽的替總統宣佈退選,至陳總統於何地? 至民進黨團於何地? 第一夫人有母儀天下之責,其分寸之拿捏,實不能以【個性率直,快人快語】寬容之。

假如由第一夫人的格局,來觀察台灣國際地位的曲線,從1975年蔣公逝世至今,不到30年的時間,我們可以看見台灣人民的確把台灣的路越走越窄,台灣人民曾有兩次選舉總統的經驗,再過40天又有一次選擇的機會,需知【第一夫人】不只是門面,也是另一類外交使節,俗云;【家有賢妻、不愁家敗,國有良臣、不畏亡國】,所以【第一夫人】不只要當賢妻也需是良臣哪!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