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獻金案威力驚人!【社論】
胡 家 祥

總統大選選情緊繃,綠營在確定公投為選舉主軸,正準備向藍營展開全面性反擊之際,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突然公布四年前對陳總統一千萬元獻金內容,有如晴天霹靂一般,將綠營上下燒的焦頭爛額,陳由豪未來會再爆料,綠營要撇清不是易事,選情轉危恐怕是不可避免的走勢。

公投與總統大選綁在一起,一直是綠營的選戰最高策略,只不過,美方的強烈反彈至今未消,不管綠營再怎麼辯解,他們都對此一公投的必要性保持疑慮,綠營也管不了這麼多了,反正得罪已經得罪,選上之後再與美方修好,選不上就以後再說囉!這或許是堅持公投必須付出的國際代價,綠營多少從中上了一課。

外人對我不好,自然是無可奈何,但自己人若也不上道,那就不客氣了,中選會對於公投的領票、圈票衍生的問題,在委員會中引起熱烈的討論,法務部長陳定南竟下「封口令」,搞得不少委員萌生辭意,看來「公投壓倒一切」,中選會好不容易樹立的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早就付之東流,至於行政院長由院長警告不配合的市長將移送監察院,那就更不足奇了,過去他們經常批評執政黨「鴨霸」,如今更是不遑多讓!

陳由豪的出招,讓公投風波後好不容易穩下來的選情,又變的極具危險性,四年前的興票案,讓聲勢看好的宋楚瑜,一下子栽了下來,陳水扁才有超前的機會,如今獻金案,似乎有異曲同工的意味,嚴格說來,殺傷力要比興票案還要來的大,因為,影響性已由個人擴及全黨,一旦持續失控,阿扁不但勝選無望,全黨長期營造的清廉形象也將全毀。

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執政,國民黨的老舊、腐敗,固然是一大因素,真正的關鍵在於民進黨的本土、清廉。如今,國民黨也本土化了,真正能比一比高低的,就只有清廉度了,陳由豪的政治獻金雖然藍綠都捐,雨露均沾,但問題在於不只是陳總統而已,還有不少的資深立委在內,這些政治獻金純粹只是選舉時贊助嗎?如果平時也有,難道不會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民進黨的清廉度,讓人不得不加以懷疑。

此一獻金案發生迄今,民進黨在處置上失誤連連,一下子說「子虛烏有」,一下子說「政治運作」、一下子說「中共指使」,最後,不得不承認確實收了一千萬元政治獻金,這些舉措讓人不禁懷疑,其中是否還藏有其他隱情?陳由豪的出招,觸動了民進黨最敏感的神經,當政治理想實現之時,腰中荷包也變的豐厚,外表看來,許多政治菁英沒多大改變,但骨子裡早已是另外一個人了!

其實,此一獻金案只是冰山的一角,扁政府上台以來,財團靠攏現象頻傳,財團為了獲得更多、更大的利益,不惜投下大筆金錢,與這些新權貴往來、結交,換句話說,有許多人都是陳由豪,他們也做過同樣的事,只不過,名列十大通緝要犯的陳由豪抖了出來,還有許多污穢之事仍藏在暗處,也許永遠不見天日。

過去曾有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一群革命者推翻了暴政取得政權,但他們從此就變了,原先親民、愛民的習性全沒了,久而久之,他們也成為獨裁者,有一天也被人民推翻,這群革命者之中的領導者講了一句名言:「當惡夢成真時,就再也沒有什麼恐懼了」!民進黨好不容易從公投泥沼中爬出,獻金案卻是無盡深谷。誠實是最好的對策,繼續遮遮掩掩,總統大選搞不好真是惡夢一場!(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