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府提折衷案 投票所一分為二領票投票
(台北訊)
台北市政府今天針對公投與總統投票方式提出折衷方案,將把同一個投票場地用屏風一分為二,分別領取及投下一張正副總統選票及二張公投選票。市府民政局已將此案送交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審議,若獲通過,將報請中央選舉委員會同意後即可實施。

民政局長吳秀光表示,台北市原本也有意比照雲林、苗栗二縣的作法將二種投票完全分離,但考量諸多因素,決定採用上述折衷作法。全市一千二百二十五個投開票所中,約有一千處足夠一分為二同時投票,剩下二百餘處則要另外設法解決,或另覓較大地點,或在投票所外以臨時方式加大空間。

他說,若依中選會通過的行政院版本,公投與總統投票在同一地點舉行,會產生七種領票行為,像有人只願領取正副總統選票、有人只願領一張公投選票或領二張公投選票,或總統及公投票各領一張等。如此,選監人員將很難確認選民領了幾張票,選票便有被帶出投票所的可能,極易發生糾紛。

吳秀光指出,依民政局計算,如果只領取總統選票,選民完成投票程序的時間約需八十秒,但加上二張公投選票將延長到至少一百五十秒,時間倍增。如果有六十個人同時抵達投票所,整個程序會讓這些人平均等上三十分鐘才能完成。

他強調,中選會要求先開總統選票再開公投選票,但總統選舉正式結果卻要和公投結果同時公佈。如果總統選票開完是甲方獲勝,但因有人把票投進公投票櫃而讓乙方選票增加,待正式結果公佈後反而是乙方當選,必會產生難以收拾的後果。2004/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