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哇!哇!阿扁政權抹著一身黑金高喊「反黑金」【社論】
戴 瑞 麟

最近一連串媒體報導,自前東帝士董事長陳由豪及前太設集團董事長章民強的政治獻金醜聞,到陳水扁總統親自拜訪南部某一黑道大哥事件,民眾錯愕地驚覺扁政府身上沾染有「黑」又有「金」;對於一向高喊「堅持改革」、反對「黑金復辟」口號的扁團隊來說,無疑是台灣民主政治最大的諷刺!

陳由豪三封公開信揭發扁政府諸多政治獻金的醜聞,陳水扁團隊在整整緘默五天後,自陳水扁、陳哲男到張景森均相繼出面澄清駁斥,自認為陳由豪獻金案尋找到停損點後,接著演出一場絕地大反攻,期望為難堪的選情扳回一局。不料,一波未平再起一波,太設老董事長章民強又掀出二千萬元的政治獻金,標靶又是直指總統府高層。

據章民強向立委哭訴直指陳由豪公開信中「水餃李」就是太平洋流通公司董事長李恆隆。李恆隆又是何許人物?外界傳聞他是總統夫人吳淑珍的左右手,自稱具有直達總統府與官邸的通天本事。老商賈章民強晚年悲情的哭訴,再一次証實商場傳言吳淑珍介入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經營權爭議之傳聞?

陳由豪與章民強兩起獻金案可謂如出一轍,案情發展十分雷同;陳、章二人都是因為在商場上產生財務問題,又太過於相信靠走政治關係的偏門,可以幫忙解決他們財務上危機。因此就有了進貢獻金,這樣的進貢給錢的方式,也就給了政府高層不肖人士得以染指的機會。

四年前政黨是輪替了,但是政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情況更形嚴重惡劣。陳由豪與章民強的獻金案只不過掀開了冰山的一角,逼出了商人介入政治的真相,使黑金政治的梗概得以呈現在民眾眼前。國民黨當年有龐大的黨產與黨營事業提供大部分經費,以政治獻金方式能夠和高層建立政商關係的,只有少數大財團。陳水扁的政商關係,卻是從中小企業開始經營,逐步往上發展。拿到政權後交結大老闆,扁團隊的金權版圖更形擴大,且不曾鬆懈中小企業的經營。

政商掛勾並未因政黨輪替而終結,不同的是,過去國民黨時代至少拿了錢,還會辦點事;今天的民進黨政府不但拿錢不辦事,還反吃一口,連骨頭都不吐。太百SOGO案就是個活生生的例證,有人拿錢不辦事就罷了,最後還反過來併掉別人的公司。

一個是十大通緝要犯,一個是失意商人,兩者對扁政府的團隊指證歷歷,那麼四年來究竟還有多少的陳由豪?多少的章民強?政府高層利用職權與商人合作,以國家資源及公權力交換財富,壯大自身財產。臣子與家臣尚在政商間游走川梭,上下其手從中謀利,他們的主子期間又扮演著甚麼關鍵角色?

陳由豪與章民強事件,只是民進黨扁政府金權政治曝光的一小角落。陳水扁的政商關係遍佈上下,網絡綿密、互動複雜。這套機制籠罩府院黨,卻不受任何監督與檢核。黑金政治淪落到此地步,已可腐化整個政治體系,所謂政黨輪替、民主改革,只不過是在哄騙選民罷了。

此外,最近壹家周刊刊載陳水扁親自到南部拜訪某位黑道大哥,據悉這位大哥與目前中南部地下盛行的選舉賭盤有密切關係。經由這則報導,再次檢驗陳水扁與民進黨是說一套、做一套;陳水扁在四年前譏諷連戰與黑道為伍,後頭面站一排羅福助、伍澤元等黑道份子,國民黨因此失去五十多年的政權;今天陳水扁主動跑到南部擁抱黑道大哥,是否也意味著民進黨將要步入失去執政四年政權的後塵。

眼見選戰進入割喉戰,獻金案扁團隊無里頭般提出告訴,一口氣控告一脫拉庫的人;眼見中南部選情吃緊,陳水扁可以親自拜訪具有爭議性的黑道人物。這種種舉措,不但反應陳水扁陣營對選戰失去信心,對選情焦慮之情湧現;更加諷刺的是,過去整天將「反黑金」喊著震天價響的團隊,只不過是一群打著黑金旗幟「反黑金」的政客罷了!(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