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綁標式的總統大選 【社論】
馬志中

看過了中選會正式公布的公投執行辦法後才恍然大悟,顯然綠軍操作選舉手段果然遠遠勝過藍軍,而在背後也隱藏了很大的陷阱,十分弔詭。

選戰開打至今,藍軍民調一直領先綠軍,藍軍在沾沾自喜之際,很容易因此而忽略掉了隱藏在公投兩項議題背後的真正的危機。試問,既然這是兩項不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就好像作問卷調查,去問學生是否同意不用唸書、不用考試,去問全國人民是否同意不用繳稅、交通免費一般,結果當然會是絕對多數同意且皆大歡喜的通過。

那為何執政黨還一意孤行要堅持推動到底呢?難道真的只是找臺階下這麼單純?個人認為當然不是,坦白講,臺灣選民的民主水平並不算高,其實是很容易就掉入政治議題被刻意抄弄的陷阱,而淪為意識型態民粹式的對抗工具。

全民公投和總統大選同一天舉行,很多原本漸漸靠向藍軍的中間選民,會因為討厭麻煩且厭惡藍綠雙方吵鬧不休而懶得去投票,導致投票率趨向下滑,進而造成藍軍的選票流失。綠營的盤算是要設法拉低中間選民投給藍營的比例。

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至今,大部份民眾對民進黨這三年多的執政成果都感到澈底失望,普遍希望在2004年大選時投給藍營的候選人,給民進黨一個教訓,來真正落實二次政黨輪替的常態民主政治。

若是公投和總統大選不在同一天舉行,這些人在總統大選會投票給連宋,現在公投和總統大選擠在同一天舉行,許多原本已經對經濟改革澈底失望的中間選民,如果再對改革政治亂相感覺毫無希望時,他們的唯一選擇很簡單,就是不去投票,對這些人而言,中間選民是沒有很強烈的政治立場的。

藍陣營別忘了這些人有很多是藍營的支持者,可能會因為反對無意義的公投而不去投票,如此將會造成藍軍的選票如割喉般的流失,藍軍豈能不加防範,但公投和總統大選在同一天舉行,對綠軍卻反而有加分之作用,因為它更能凝聚獨派與中間偏獨的選票入櫃。如果綠營的支持者都很踴躍去投票,藍營的支持者卻因公投的意識型態抗爭而不去投票,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連宋想要順利當選恐怕會是個嚴重問題。

一場已知答案又設定好議題的全民公投,執政當局故意鼓動人民選邊對號入坐的鬧劇,若以上論點成立,藍軍原本領先的民調優勢恐將蕩然無存。

事實上藍陣營的隱憂已經浮上了檯面,此從全民公投大辯論策略上藍軍不願派出代表為反方辯護可見一般,至於由媒體民嘴趙少康、李敖、陳文茜、丁庭宇為代表的反方,大概也只能讓這次的選舉變的更加熱鬧、更加有可看性而已。

藍軍忽略了這項隱藏在公投背後的真正的危機,其實已經尚失了議題主導性加分的機會,藍軍若找不到妥當的對應策略,恐怕只會造成減分的傷害。

防衛性公投並無立即的迫切性,晚個幾天幾個月其實無妨,實在不宜把公投和總統大選綁在同一天舉行,更何況公投實在也無法改變台灣目前之處境,但卻隨時可能引發更大的危機,台灣問題實在不宜在此時浮出抬面。

因此,陳水扁拼死也要把兩項投票日期綁在一起,已是司馬昭之心了。(2004/0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