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官夫人善理財家產暴增 老百姓活該過得苦哈哈【社論】
戴 瑞 麟

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短短三個月進出股市賺進數百萬元,副秘書長陳哲男夫人一年從股市賺個五百萬是稀鬆平常,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岳母在股市也能賺進九百多萬元;相較於官夫人們的「理財」功力,這些年台灣老百姓的高失業、窮人暴增及生活消費能力降低等情況,兩者間的生活水準實有天壤之別!

當陳由豪及章民強獻金案相繼揭露,國人質疑總統府及官邸高層官員財產暴增之際,陳水扁、陳哲男及民進黨相關人員紛紛辯護澄清,並將財產累積歸因於夫人買賣股票所得;因此,一夕間「扁嫂」與「哲嫂」成了股海翻騰無往不利的股市炒手。

陳水扁上個月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為免瓜田李下,夫人絕不能炒股票,且吳淑珍的股票多是長期投資;游院長強調政務官不宜買股票。如今,扁嫂在三個月內買賣股票六千多萬元,連戰皆捷,穩賺不賠,而且短線進出,這算不算炒股票。陳哲男則說,他夫人一年從股市賺個五百萬也是稀鬆平常。

扁嫂、哲嫂在股市能夠海撈一票賺大錢,進出股市的時間點與政府四大基金進出場時間如若相符,不禁令人質疑可能涉及內線交易。根據監察院資料顯示,去年11、12月短短兩個月間,吳淑珍分六天進出股市,交易九次,交易總金額高達2,980萬7,000元,主要交易股票分別是「勝華」、「智邦」、「建華金」三種。

值得注意的是,吳淑珍分別於12月12日、15日各以380萬及362萬合計賣出「建華金」共計40萬股。12月12日賣出建華金20萬股當天,媒體報導有關建華金的訊息是「建華金傳與國泰金將結親」。結果,隔天傳出的消息是「建華金與國泰金結親告吹」,建華金股票應聲下跌。吳淑珍操作股票買賣之「神準」,連專業分析師都讚譽有加,自嘆不如。

又依據陳水扁近日向中選會和監察院申報的財產資料比對結果,吳淑珍今年一月開春不到二十個交易日的股市交易量也接近三千萬元。以吳淑珍近三個月六千萬元的股票交易情況來看,進出股市的次數更加頻繁、且買賣金額數量越來越大,其股票交易活動量究竟是「短進短出」,還是陳水扁所形容的「絕不炒股」、「長期投資」而已。

陳水扁說他無法過問吳淑珍買賣股票;陳哲男更是閒話一句:逢低買進,逢高賣出而已。陳哲男財產在擔任公職的九年間,財產增加了三千多萬,辯稱財產劇增,是因為「妻擅理財」、「子女孝順」。相對於近年來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頻創新高,失業父母協子自殺尋短,孩子交不起學費午餐費。這些政府高官卻在短短數年財產快速累積千萬上億元之巨,又豈是簡單閒話一句,就可以令人釋疑。

四年來台灣社會與人民生活的各項數據顯示,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政黨輪替後,15個月內失業率連續突破3%、4%及5%,竄升到5.12%。而5%以上的高失業率維持了兩年,直到去年第四季才降到5%以下,全年平均失業率為4.99%。低收入戶人口在三年半間增加29.6%,與政黨輪替前四年增加19.2%比較,大幅提升。在目前生活水準屬貧窮階級,其人口高達295萬人,占總人口的13.1%,每7.6個人即有一位是貧窮人家,其嚴重程度,遠超出一般想像。

政黨輪替四年來,我們發現陳水扁政權的政治新貴家庭發跡快速,理財聚寶更是倍數暴增;針對諸多可疑的現象,民進黨方面發動全力百般辯護,政大教授出身的財政部長林全都可以辯解「扁嫂炒股票,可活絡股市」,難道民進黨內勇於敢言直諫的諍諍之士真的剩無一人?政黨輪替後,道德淪喪、公理正義跟著走進墳墓蕩然無存?社會貧富懸殊現象日增,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向下沉淪,難不成也是政黨輪替必須付出的待價?(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