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當平實遇上傲慢」!【社論】
胡 家 祥

總統大選兩回合電視辯論會已經結束,藍綠兩陣營多日來的辛勤演練、策劃也畫上句點,雖然對於選情的改變不大,但至少收到鞏固各自票源的作用,兩位候選人的政見終於端出,其中有沒有「好料」,就看選民如何評定,倒是二人不同的人格特質,予人深刻的印象,對於未來的勝選勢必產生微妙的影響。

其實,一對一的總統大選,選情急使十分激烈,勝負的變化應不至太大,嚴格說來,這是一場「外熱內冷」的選戰,雙方陣營雖然施展渾身解數,但多數選民早已心有所屬,還沒有決定的選民,一來是比例不高,二來很可能比率各半,目前,哪一位候選人取得較大的領先優勢,就很可能於三二O時勝出,中間選民因為上述兩種特性,降低了他們的關鍵性色彩,也造成綠營戰略上的困擾。

上屆總統大選,由於三組人馬角逐,再加上棄保效應的發酵,使得整個選情詭譎多變,演變到最後,陳水扁因為「反黑金」及政策訴求,吸引了較多中間選民的支持,也因為如此,才能以三十多萬票的差距,打敗原本呼聲甚高的宋楚瑜,事實證明,「興票案」的殺傷力真是太大了,國民黨打出這張王牌,無形中也傷了自己,反倒是助了阿扁一臂之力,但此次情勢有了很大的轉變。

當連宋和的那一天起,阿扁就註定要面對一場苦戰,問題在於,雙方攻守位置互換,執政四年政績不佳,給藍營提供不少攻擊的材料,此一攻擊看似火力不強,卻是深得民心,老百姓內心有太多積壓甚久的不滿,藉由藍營眾人之口宣洩出來,綠營犯的最大錯誤是,誤以為用公投可以轉移焦點,但政績不佳的事實根本是掩蓋不了的。

綠營在四年前拿下總統大選寶座,確實是得之不易的重大勝利,但並沒有把握住此一大好機會,讓全民對新政府的治國產生信心,廢核四爭議、全民政府破局,一連串的錯誤接踵連三,如今終於到了「算總帳」的時刻,綠營與四年前最大的不同,在於處處展現不該有的「傲慢與偏見」,此一現象不只在阿扁身上發生,也遍及全黨上下。

阿扁在首次電視辯論會時,提出「打老婆」之說是一大敗筆,相形之下,連戰的口才不佳,反而得了不少同情票,阿扁似乎忘了「過剛易折」的道理。提到扁嫂買股票一事,並沒有明確的表示,直到第二次電視辯論才表達歉意,此一道歉來得太晚,也會造成他的大量失分。

提及「打老婆」之說,這是相當低俗、下流的選戰手法,更可笑的是,前台大教授林福順爆料指出確有此事,民進黨形象牌立委蕭美琴,竟然「撿到籃子就是菜」,不但硬拗到底,而且拒絕道歉,雖然此事不了了之,但對於綠營的形象大損。財政部長林全對於扁嫂買股票一事,因為一時失言事後還懂得道歉,相對之下蕭美琴的固執就讓人無法理解。

過去,國民黨大權獨攬之時,展現出權力的傲慢,不管犯了多少錯誤,從來不道歉,反倒是民進黨一向謙沖為懷,即使敗選也為了努力不夠,而向國人道歉,但曾幾何時,這些的習慣完全消失,民進黨真的比國民黨還國民黨,問題在於,國民黨失去了政權,學會了虛心、包容,頗有洗心革面的意味,民進黨拿下了政權,不但腐化速度驚人,而且經常在做一些自絕於人民之事且不自知。

「人心望治」是此次總統大選,絕大多數人民心中所期盼的,他們需要的是一位平實、穩健的國家領導人,而不是「聞善不能從、聞過不能改」的國家領導人,此一民意走向若不能充分掌握,勢必難逃失敗的命運。我們也深切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當前政治很沒是非,但人民最終還是會用手中選票,做出公正的裁判。(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