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手護台灣」成功,綠營士氣大振【社論】
胡 家 祥


由綠營發起的手護台灣活動,動員上百萬民眾,從基隆和平島一直到屏東昌隆村,大家手牽手,在台灣西半部連成一條人龍,不但創下台灣群眾運動史上的新紀錄,也大幅拉抬陳呂氣勢,此次總統大選的競爭至此也進入白熱化階段,可以預見到的是,不論哪一方獲勝,選後的整合都不是件易事。

「手護台灣」運動是從「台灣正名」運動演變而來,民進黨不愧是選戰高手,避開了敏感的後者,迎向討好的前者,整個活動充滿了活力、創意,雖然投下不少人力、物力,但結果是十分成功的,藍軍「心連心」活動不但被比了下去,陳呂一直低迷的選情,也起了回升作用,綠營目前士氣大振,但也不要高興的太早,還有二十天才投票,勝負仍在未定之天。

這次總統大選最弔詭之處,是藍綠基本盤是否會大幅改變的問題?陳水扁當年以百分之39的選票勝出,可說是到達綠營的一個顛峰,除了絕大部分的死忠支持者外,他還吸收了不少對改革抱持期待的中間選票,但從另一面來看,藍營的票雖然分裂,但仍有近六成的厚實基礎。

陳水扁執政四年,藍綠兩大板塊並未有太大變動,而他的作秀一流、治國無方,成為他連任之路上最大一塊石頭,因此,真正的敵人不是連宋,而是他自己,若想連任,必須一舉衝破百分之五十的選票,一方面可以擊垮連宋,讓他們真正的死心,另方面也可一變而成多數總統,民進黨的執政根基將更加穩固。

但從現實面來看,這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陳水扁的政績不佳,仍然是他最大的致命傷,也因為如此,他除了鞏固基本盤之外,很難再有其他攻勢,雖然他一再強調,連宋合,一加一不等於二,但事實上,不利的大環境已經形成,不是任何短線作為可以扭轉的。

「手護台灣」或動有如一劑強心針,震撼了整個島內的人心,支持陳呂者為之亢奮不已,但能否產生擴散效果,進而讓藍綠基本盤為之丕變,可能性應該不大,此一活動的確是一場前所未見的政治嘉年華,但當激情過後,許多事物還是得回復原狀,而動員到了極致的時候,固然對陳呂有加分效果,也會凝聚對手的危機意識。

長期以來,連宋民調都勝過陳呂,藍營的心情是開朗的,綠營的心情是鬱卒的,此次活動之後,雙方心情產生互換,輪到藍營開始憂心忡忡了,此一情勢對於藍營未必不好。由於藍營民調一直領先,使得藍營上下流露出濃郁的驕態,票還沒有開出來,就自認為贏定了,不但犯了「驕兵必敗」的大忌,也是十分危險的偏差心態,綠營的活動一辦,有如當頭棒喝一般,不敢掉以輕心,支持者也出現更強的凝聚力,這對於藍營而言,反而相對有利。

「手牽手」活動與「心連心」活動,都是另類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儀式,但前者已經轉移成台灣對大陸的種族對抗,一旦陳呂獲勝,兩岸關係的更趨緊張。反而是後者在族群融合方面以相當自然的風貌呈現,還是有值得肯定之處,綠營希望「手護台灣」能產生選情逆轉效果,但藍營也不是省油的燈,必然展開一連串作為,力保目前所剩不多的領先優勢。

藍綠兩大陣營較勁的結果,綠營贏了這一回合,但雙方的對立性大幅升高,二十天後,不論哪一方獲勝,落敗的一方都不能接受,這才是我們真正的隱憂,陳水扁當年台北市敗選,不是政績不佳,而是輕視對手,操弄族群,但此一道理至今還不明白,屏東縣長蘇嘉全說:「台灣可以接受外省籍的宋楚瑜做省長,為何政績優良的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不能連任」?陳水扁當上總統,選民已還他一個公道,目前連任有隱憂,是政績不好,不能再以族群對立為藉口,繼續仇恨下去,選後的和解也將遙遙無期。(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