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江山已定 喝杯大和解咖啡吧!【社論】
謝 志 鵬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十天的倒數計時,無論選情多麼緊繃,總是只能有一組候選人中的。對於候選人,對於各擁其主的選民,立刻將近入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然而,無論如何,在台灣,政黨輪替將成為常態,人民必須學習以平常心來面對選舉,此外,這場選戰長達一年以上,已經浪費了太多國家及社會資源,快快回歸正常才是多數人民的願望!

2000年的總統大選,打破了台灣一黨獨大的迷失,今年的總統大選能否再次政黨輪替,目前尚未定調。不過,一年來的兩黨競爭及較勁,給台灣人上了寶貴的一堂民主教育課程,可貴的是選舉已進入尾聲,所有的的負面選舉花招,無論是藍軍或綠營發動,都不如過去般有效,此顯示,人民已經期待更豐富的選舉內涵。

不過,今年的總統大選,比較可惜的是李登輝及台聯黨這一撮人,因為他們變的激進而極左,他們仍沿用撕裂族群騙取選票的模式,而黑金教父李登輝口中的確保台灣政權、政治正確等狹隘口號,也許可騙到一些較底層選民,但是對於中產階級、中間選民卻最無效。須知台灣經過2000年的政黨輪替,已經沒有所謂的外來政權,台灣經過三代的融合,已經不分族群。

再者,選舉期間撕裂族群容易,選後彌平族群之間的齟齬,則必須付出加倍的代價。一般認為,以台灣不過彈丸之地,族群平等融合及團結最為重要,過去四年的內耗空轉,朝野惡鬥,導致台灣寶島的國際競爭力流失,未來四年若依然不喝和解咖啡,對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將依然是無限的損失!

總統大選之後,台灣需要一段時間來彌平選民各擁其主之心結,但是,如果居領導地位的政治人物能夠立刻放下身段,以最佳的君子風度面對選舉結果,則整體社會所付出的代價,就會小的多!

儘管政論家們還認為最後若干天,選舉還有翻盤的可能,但是台灣選民的智慧早已經做出決定,我們還是認為勝負交給老天爺,大家都喝杯和解咖啡吧!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未來要做的事也太多太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