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誰最愛台灣?【社論】
楊 堯

每逢一場大規模的選舉,就有候選人會以愛不愛台灣的話題來激發選民的情緒,於是凡有反對候選人者,都會被貼上標籤,扣上一頂不認同這塊土地的帽子。

這種純民粹的族群分化手法,始作俑者則是為高喊外來政權的政治人物。諷刺的是,這位政治人物曾擔任過外來政權的領導人職務,如今退休下來,不知情義二字,卻一再以不認同這塊土地,外來政權等言詞,來分化台灣的民眾。

愛台灣原是出自內心,極其自然的表現,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怎能不愛自己鄉土,而能心存異念?只是表達愛的方式不同,如此即被扣以分化的論調,予以打壓、批評,這就非常不宜了。

以日前三一三藍營的大遊行來看,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和宋楚瑜,雙雙俯地親吻這塊自己熱愛的土地,不料即被泛綠陣營作為批評的話柄。

愛台灣,表現的方式各有不同,端視是否發自於內心,絕不可他人的表現是作秀,自己才是愛台的中堅,這種夜郎自大,純民粹的表現,只顯示了個人狹窄的心思和不健全的心態。

在一場大的選舉中,不論各行各業,大家各事其支持者,原是民主國家自然的現象,一方不能因另一方公開支持某人,小則扣帽子,大則率眾叫鬧,類似這種偏激心態,我們已在這次選舉中發現,因此我們為之焦慮隱憂,也感嘆於大家高喊民主之際,彷彿看到民主倒退,無知、分化、暴力又隱然成形,這又豈是今日社會之福?

台灣由開發中國家,正積極朝向已開發國家邁進,因此經濟、人才、科技方面也正大幅提升。民間的生活水準和知識水準,也與以往不同,絕不可因一場選舉,在政治人物用挑撥手法,來激化族群的不和,影響內部的團結,進而再見暴力事件的發生。

經濟衰退是大家不願見,民主的倒退也是民眾不願見,不能因一次選舉讓生活在愉悅中的民眾,彷彿回到四十年前的混亂現象。

生活在台灣的二千三百多萬人,處於富裕安康,不僅世界上許多國家所推崇,也是對岸大陸人民所嚮往,我們不可因一次大的選舉,挑起愛不愛台灣的話題來分化內部,撕裂團結,破壞幸福才是。(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