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綠營勝選後的省思【社論】
胡 家 祥

總統大選結果終於揭曉,不被看好的陳呂配因為遭到槍傷,贏得選票的凝聚,以0.22個百分點險勝連宋配,由於差距實在太小,連戰提出當選無效之訴,要求政府查封票匭重新驗票,也使得藍營支持者走上街頭,如何妥善化解此一衝突,對於新當選的陳呂而言,確實是一大考驗。

此次總統大選競爭空前激烈,不僅選票緊繃,雙方支持者也大拼場,綠營發動228手護台灣,藍營立即發動313大遊行,讓雙方一度拉近的民調,又有拉開的趨勢,就在藍營準備衝向終點,奪取勝利錦標之際,綠營突然傳出陳呂遭到槍擊一事,不僅讓藍營不知如何因應,也讓綠營得到大量同情的奧援,達到一夕翻盤的效果。

眼看即將到手的勝利一下子飛了,藍營心中的懊惱可以想見,但槍擊案疑點重重,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希望陳呂能做一完整的澄清,以釋群疑。由此一事件可以看出,藍營的選戰謀略,確實不如綠營沈穩、老練,在槍擊案真相未澄清前,就貿然放棄最後一夜的造勢活動,使得原來的領先優勢,突然讓陳呂撿到全面宣傳的大好機會。

陳呂很巧妙的運用此一事件,將無黨籍立委陳文茜提出的各項質疑,先扣上毫無人性的帽子,隨即讓支持者的不滿情緒擴散,成為超級大的催票力量,南部七個執政的選票大幅成長,不僅成為致勝的一大關鍵,也讓藍營基本盤出現重大變化,綠營擅長選舉操作,藍營確實有不及之處,雖然敗的不甘心,但又能如何?

雙方勝負差距實在太小,讓藍營有權提出選舉以不公平的語意訴諸群眾,其心情可以理解。在缺乏行政資源可運用之下,嚐到綠營過去打選戰的痛苦,能夠以不到三萬票的成績落敗,可說是雖敗猶榮,反而是綠營砸下大筆經費,賄選傳言也甚囂塵上,法務部除了推出反賄選廣告之外,查察賄選毫無績效可言,有如國民黨執政時的翻版。

此次總統大選確實有引人詬病之處,如選票小孩也可領票、選票被人冒領、廢票高達三十多萬票等,選務的公正性受到質疑,也就不足為奇了,呂秀蓮譏諷國去國民黨時代,開票到一半都會停電,但這並不是面對問題應有的態度,既然標榜民主,就不應容忍不民主之事繼續發聲,否則,縱使贏得勝利,也很難讓人心悅誠服。

藍營支持者拒不解散,包圍北、中、南地檢署,及總統府,並與警方發生了嚴重衝突,令人有一種不祥之感覺,過去的衝突抗爭又回來了嗎?國民黨所犯的錯誤,民進黨還要延續嗎?在此除了呼籲藍營支持者要冷靜、理性外,執政者也應以智慧、溝通來化解紛爭,不宜動輒運用警力加以鎮壓,避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此次總統大選執政黨推出公投大戲,是另一催票高招,雖然引來美方不滿,最後還是堅持舉辦,藍營提出不領票的訴求,也被打成中共同路人,阿扁曾說,寧可落選也要公投的重話,事實證明,公投過不了門檻而無效,卻成功的凝聚了綠營選票,也吸引不少中間選票,如今總統大選既已獲勝,公投卻成了不值錢的敲門磚,不再當一回事,這也是非常荒謬的。

此次總統大選開啟了新兩黨政治來臨,但執政黨真正能與在野黨大和解嗎?恐怕仍有待檢驗?陳總統在發表當選感言時,曾對連宋致意,感謝他們的指教與鞭策,希望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如果未來不能拿出具體行動,選舉恩怨不但很難化解,恐怕國家、社會也永無寧日。(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