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弔詭的「三二七」遊行【社論】
胡 家 祥

由泛藍發動的三二七遊行,吸引了五十多萬民眾參與,不僅促使CNN全球轉播,也在和平氣氛下落幕,陳總統在備受國內、外壓力下,終於舉行記者會對於驗票、槍擊等敏感問題作了回應,但其間夾雜了太多情緒性語言,對於藍綠對決態勢並無多大化解作用,反而有擴大衝突的影響。

陳總統說得好,台灣沒有分裂本錢。但問題是,為了選舉的勝利,政客們已經習於操弄族群、製造對立,如今,綠營固然打破魔咒,在全國性一對一選戰首次拿下過半得票,卻和藍營差距不到三萬票,雙方在勢均力敵之下,必須學習相互妥協,可是,雙方早已殺紅了眼,要想放棄仇恨,攜手合作,談何容易?

綠營贏了總統大選,陳總統由少數總統,一躍為多數總統,這是值得慶賀的,但一想到有將近百分之五十的民眾,天天和你唱反調,動不動就上街頭抗爭,這樣的勝利充其量是「慘勝」,沒什麼好高興的。綠營雖然贏了,但贏得並不光彩,如果是光明磊落,對於藍營提出的驗票要求,為何拖了七天才同意?否則,總統府廣場前也不至於群眾集結,搞到如今尾大不掉的局面。

陳總統強調民主、法治,但也應瞭解,處理選舉糾紛,必須懂得權變,一定要等到法令齊備,往往是緩不濟急。許多民主國家對於差距不到百分之一的全國大選,經常依據憲政慣性或相關法令,立即進行驗票,以昭大信,一下子行政驗票,一下子司法驗票,一下子修選罷法,一下子朝野協商,如今終於確定只要藍營提出告訴,即可立即進行驗票,這是全民所樂見的。

槍擊案與啟動國安機制,是互相具有關連性的,前者,對於選舉的勝負產生巨大影響,後者也剝奪了不少軍警人員的投票權,陳總統雖然都加以說明,但還是說不清楚。或許是想到「自導自演」的指責,突然火氣上來,要求連宋二人現場模擬,請來國際神射手,當場挨槍試試,看看能否出現同樣的傷口,如此的對話,只不過取悅支持者罷了,對於連宋而言太沈重,當陳總統有如陳由豪一般,質問連宋敢不敢,也是相當有趣的,這種事根本不是敢不敢的問題,真的照做的人,腦筋才有問題。

至於成立槍擊案鑑識小組,陳總統一直推崇奇美醫院的專業,認為外界不應加以污衊,但問題在於,政治力無所不在,早已凌駕了專業,如果不藉助外人之力,此一小組功能不可能彰顯。陳總統必須明白,「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驗票、槍擊之所以疑雲滿天,不能光怪別人懷疑,自己說人無法信任,佔了很大因素,而「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局面,唯有開誠布公才能改變,陳總統對於總統府前民眾破口大罵,只會引來更大反彈,他們心中的疑問解不開,就算強制驅離還是會再回來的,只不過,苦了警察,且得付出更多社會成本。

「三二七」遊行舉行前,行政院發言人林家龍預告,會有軍人出現街頭,引發紊亂之虞,搞得如臨大敵一般,諷刺的是,五十多萬民眾井然有序,沒有任何逾矩行為,台北市長馬英九不過說了傳聞有誤,林家龍立刻拿出台北市警局提出的情資為證,雙方互鬥意味濃厚,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更是誇張,不惜推出整點記者會的陣仗,存著看好戲的心裡,結果什麼期待的事都沒有發生,真是夠無聊的了!都什麼時候了,還忘不了你咬我一口、我咬你一口。

「三二七」遊行是成功的,也證明了泛藍支持者絕大部分是理性溫和的,不僅不會有暴力行為出現,也會和平的提出訴求,這樣的群眾不但不應抹黑,反而應給予熱烈的掌聲,藍營高層必須檢討,有如此強而有力的支持者,為何表現不如預期?套句老兵的話,他們應該「多向人民學習」才對,這些民眾是台灣寶貴的資產,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除了凸顯本身淺薄外,更是相形見絀。(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0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