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打破「愛台灣」的魔咒吧!【社論】
胡 家 祥
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提出「愛台灣的四個認知」,認為愛台灣不能成為任何大選的主軸或搶票手段,確實是一篇撥亂反正的主要論述,但政治的可悲也正在於此,包括許多同黨同志都不願聽真話,譏諷的譏諷、開罵的開罵,國民黨的反應更驢,不但不表歡迎,還說這是馬後砲,看來總統大選之後的亂象,還得延續下去。

沈富雄之所以提出愛台灣的四個認知,的確是有感而發,他曾是台獨激進份子,也曾受到國民黨打壓、迫害,但他當選立委之後,有了很大的內心轉折,因為,他發現用「愛台灣」、「不愛台灣」的標籤,貼在人民身上的結果,有許多標籤是貼錯了人,不但在內部製造太多衝突矛盾外,也讓族群之間的仇恨不斷渲染、擴大,每一次大選過後,內部就嚴重分裂一次,不利於台灣的長遠發展。

沈富雄是民進黨的大老,過去在立委選舉之中,為了讓其他提名者也安全上壘,不惜打破配票原則,主動的將幾自的死忠票撥了出來,自己從最高票一下子成為吊車尾,光從這一點來看,他的人格特質確實與一般政客有極大差異但也正因為他有良知,且經常自我反省,使得他始終沒有腐化,仍保持著清新問政的風貌,使得他在民進黨此一群眾之中成了「孤鳥」,換句話說,他沒變,民進黨變了。

沈富雄在陳由豪事件之中,最後挺身而出,還了陳由豪一個公道,也令綠營上下對他非常感冒,此次,又提出「愛台灣的四個認知」,更是那壺不開提哪壺,引起黨內圍剿並不意外。蔡啟芳直斥他「脫褲子放屁」,這足以反映出其文化水準,言下之意,民進黨人沒有不愛台灣的,其他政黨是否如此大有問題。郭正亮風度更差,指責沈是「說大話,大家都會」,並認為沈與泛藍互通聲器,怎可接受「不通的論述」,可見得他在黨內已結下不少樑子,未來日子會更不好過。

沈富雄對於台聯立委陳建銘表示:「我在從事激烈的愛台灣運動的時候,陳建銘還躲在國民黨裡面」。確實,也踩到台聯立委的痛腳,他們之中有的是綠營帶槍投靠、有的是吃國民黨奶水長大的,前者,對國民黨窮追猛打似乎有些理直氣不壯。至於國民黨的反應,就更沒有意思了,立委徐中雄佩服沈有勇氣,對於其所說甚為認同,立委廖豐德質疑沈選前不說,到族群已被民進黨撕裂後才說,也未免太沒有智慧了,對於沈這樣的對手,歡迎都來不及,怎能再出手反擊呢?

民進黨長期以來,就是以撕裂族群、省籍為競選工具,「愛台灣」即是最佳的鬥爭伎倆,也就是說,本省人是「愛台灣」的,外省人是「不愛台灣」的,這就是他們想要塑造出來的刻板印象,此次總統大選也不例外,強力操弄之下,投一號就是「愛台灣」,投二號就是「不愛台灣」,民進黨為了勝選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傷害的不僅是連戰一人,還包括所有的泛藍支持者,前陣子,陳總統與學生對話時,就有學生提出強烈質疑,當時陳總統表示,若有誤會之處,願意加以檢討,其實,這哪是誤會,根本是個錯誤,為何不承認,為何不願改呢?

陳總統在大甲媽出巡時,曾經有感而發的說,即使有先來後到的差別,但生在這塊土地的人,大家都愛台灣,此一表述是頗為正面的,但不料,到了桃園的感恩晚會中,又大罵連宋二人輸不起,雙方對峙氣氛又再度升高。其實,解鈴還是繫鈴人,民進黨顯然贏了總統大選,就應該降低鬥爭性格,未來朝如何治國方向多思考,一天到晚罵在野黨,丘義仁又說年底立委要割斷泛藍的喉,對於族群和解是沒有任何助益的。

沈富雄提出「愛台灣的四個認知」,是否會像施明德一樣,提出「大和解」換來黯然出走的下場,還不得而知,但值得全民加以肯定,執政黨尤其應該好好受教,今後不要再以「愛台灣」作為任何大選的主軸或搶票手段,如此,台灣才能走出族群衝突的魔咒,迎向更美好的未來。發球權還是在執政的一方,能否把握的住,就要看有沒有真正改革的勇氣與智慧了!(作者為本報副總編輯)2004/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