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閱盟、廣協別再鬧了!【社論】
胡 家 祥

近來,媒體與所謂媒體監督團體之間出現極大紛爭,套句王永慶批評公投的說法,「甲飽很閒」。媒體固然在報導尺度上有許多可議之處,但所謂媒體監督團體以「報導泛藍抗爭比例過高為名」,作為抵制的理由,實在是亂搞一通,國民黨執政時代有「新聞評議會」箝制新聞自由,民進黨時代有所謂「閱聽人監督聯盟」,其實都是一丘之貉,類此這樣的鬧劇應儘早落幕,新聞局如果管不了,總統府總該出個面才是。

此次總統大選投票結果產生後,泛藍支持群眾前往總統府前廣場抗爭,由於民進黨過去是街頭抗爭起家,再加上總統大選靠這兩顆子彈逆轉選戰結果,贏得有些不光彩,對於這些民眾的行為,只有睜一眼、閉一眼。民進黨高層雖保持低調,但不少支持者卻忿忿不平,終於,另一個所謂媒體監督團體,「台灣廣告主協會」挺身而出,該協會秘書長王彩雲點名中天等電視新聞頻道,不准再進行全程轉播,以免造成社會動亂及股市下跌,否則將發動會員抵制。

不料,此一最後通牒,竟然相應不理,使得該協會火冒三丈,該協會一向自認是媒體衣食父母,對於媒體不當行為,好言相勸不聽,那只有不客氣了。群眾抗爭確實是重大新聞事件,媒體全程轉播,除了爭取高收視率外,也確實是在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媒體不聽話,用什麼方法對付好呢?那就是斷絕媒體的廣告來源,閱盟於四月十五日開會決議,對於中天、年代抵制案於四月二十六日起至五月十五日止,要求廣告主協會成員不得在上述兩頻道刊登廣告,若廣告主仍然刊登廣告,將公布廣告主名稱,並發動消費者抵制該廣告主商品。

民進黨過去對抗國民黨時,曾有一句名言,「矯枉必過正」,也就是說,不但要抗爭到底,手段絕對要激烈,如此,多能得到改革目的,對方才會乖乖就範。如今草鞋以換成皮鞋了,抗爭手段卻更可怖了,國民黨過去對付媒體,採取胡蘿蔔及棒子策略,聽話的就給好處,不聽話的加以處罰,但許多箝制新聞自由的手段,都是在檯面下進行的,民進黨不但公然的做,而且,手法的野蠻、粗糙,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尤其,流露出一種「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肅殺之氣,更是大開民主之倒車。

媒體亂象確實是現代社會一大問題,但不要忘了,此一亂象政治人物要負很大的責任,國民黨時代操弄媒體情形嚴重,民進黨執政後情形更嚴重,為了總統大選的勝選,推出置入性行銷,以大筆廣告經費,拉攏新聞媒體,政府帶頭做了不良示範,所謂「上有好之者,下必有甚焉者」,閱盟、廣協這兩個怪裡怪氣的所謂媒體監督團體就應運而生,其說穿了,早已淪為執政黨的打手,只要媒體不聽話,不但斷絕財源,慘遭割喉,連一些無辜的廣告主也會被捲入,誰敢繼續刊登廣告,就會公布名稱、發動消費者抵制,國民黨不敢做的事,民進黨做的面不改色,其結果,媒體能否導正還未可知,但社會已經被攪和的亂七八糟了。

陳總統過去引用過美國總統傑弗遜的話:「如果要有報紙、還是有政府,二者做一選擇,我寧可有報紙,而無政府。」這句話雖是掠人之美但聽了仍然會有些感動,但再看這兩個所謂媒體監督團體施展的手法,只能令人搖頭嘆息。一般說來,兩個團體的發言人,都是綠色背景出身的女性,也算是專業人士,但為何會做出如此粗暴的抵制行為?也實在令人不解,難道為了權位、財富,什麼新聞理想都可拋在腦後,否則怎麼會說出:「導正亂象,無涉新聞自由」?而廣告主協會理事長高志明,是義美企業的負責人,他說:「說我們是泛綠組織,那是青菜講講」
,更是不知所云,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有團體也發動莫名其妙的抵制義美食品的行動,不知他又做何感想?

民進黨過去對於新聞媒體,一向是採取溫和的政策,也得到許多友情的支持,如今大權在位,翻臉有如翻書一般,確實變化太大,箝制新聞自由,如此勞師動眾,不但不是功德,實已跡進罪惡,泛綠高層不應再坐視不管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