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媒體焉能不亂?【社論】
胡 家 祥

當前媒體亂象頻生,令人不勝感慨,媒體壟斷時期,許多民間聲音發不出來,如今大幅開放,反而是亂成一團,可見得,開放政策是好的,但規劃、輔導能力方面卻十分欠缺,此次台視、華視公共化亦復如此,媒體要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過去不是件易事,未來何嘗不是如此,繼續受政治的操弄,恐怕是很難擺脫的宿命。

過去媒體壟斷時期,三家無線電視台可說是吃香喝辣,而且所作所為,都成為不良的示範,如電視新聞為例,幾乎是一面倒向國民黨,在野聲音則受到全面性的的封殺,而唯一還有傳遞管道的,只有自立晚報等少數平面媒體,維持公平、公正的報導原則,隨著黨禁、報禁的開放,此一壟斷局面逐漸打破,無線台多了一家電視,有線電視多了一家公視,問題是,黨政軍的黑手自三台拿走,媒體雖然開放,但並未解放。

台灣的媒體經營現況一向不良,真正獨立、自主經營的更是少之又少,依附政治勢力像是不可免的趨勢,而政治力又非常喜歡掌握媒體,民進黨政府自上台以來,此一現象不但未改善,反而比過去更加粗暴,以置入性行銷為例,既是將媒體補助台面化,聽話的孩子才有糖吃,不聽話的小孩什麼也沒有,在野黨立委對於新聞局此種不當作法,毫無阻擋能力,不但創下了惡例,也等於變相的告知媒體,如果要繼續生存、發展下去,不抱住執政黨的大腿是不行的。

當初台視、華視公共化,之所以出現「一公一民」的的規劃,主要是考量政府要全部吃下股權,是非常龐大的開銷,況且,公共電視還未步上正軌,經驗無法轉移,全盤公共化有其困難,後來,因為輿論要求公共化聲浪太大,又朝向「兩民」的方向,但仍然得不到支持,在無線電視公共化聯盟的抗議下,又轉為「不公不民」,也就是由政府吃下台視、華視股權,再轉給公視文化發展基金會,兩台仍可營利及標廣告,不強調所有權,只要經營權,如此政策轉移疑點頗多。

首先「一公一民」、「兩民」、「不公不民」,究竟有沒有做深入評估?從整個決策過程來看,根本是一個大黑箱,答案早就有了,只不過透過新聞局長林佳龍之口向外發佈,立法院的監督又算什麼?新聞局怎麼說就怎麼做,這樣的粗暴決策,很像瞎子騎馬進城的故事。而所謂的無線電視公共化聯盟,又是什麼組織,他們只要一出面抗議,立刻會導致決策的轉變,有如太上新聞局一般,不是也很奇怪嗎?更令人笑絕的是「不公不民」雖然避免財團化及政府介入,但最後仍是由政府變相掌控,此種非驢非馬結果,充分暴露出,只不過是玩文字遊戲而已,到頭來,仍是換湯不換藥,只要掌控住就好,有沒有經濟效能?會不會成為財政爛攤子?一切以後再說。

當前媒體亂象頻生,媒體固然難辭其咎,政府政策的失當,也要負一部分責任,舉例來說,國民黨執政時期,對於地下廣播電台的取締不遺餘力,如今政黨輪替之後,此一取締工作已聊備一格,地下廣播電台目前已成為反在野黨的利器,三一九槍擊事件之所以收到渲染效果,進而改變了選舉結果,也憑藉著此一非法力量,這些業者自稱是正義的化身,以攻訐在野黨為職志,但卻以販賣來路不明的藥品、保養品牟利,有許多民眾受害也無人聞問,更令人訝異的是,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竟然宴請這些業者,雙方進行水乳交融的結盟,台灣媒體又怎能不亂?政治人物無法匡正也就罷了,和忍助長其勢?2004/6/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