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災民如何發揮奧運精神?【社論】
胡 家 祥

此次艾利颱風來襲,造成十多戶新竹縣民慘遭土石流活埋,也造成三重地區大淹水,成千上萬居民財產嚴重損失,其結果,陳水扁總統探望災民時,災民們不滿未受重視,當場開罵,台北市長馬英九除了被指責作秀,還險遭蛋洗,但是我們真正學到教訓了嗎?似乎是沒有,未來再有天災發生,大家只有自求多福,這些政客是絕對靠不住的!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十多戶人家,就在短短十秒鐘之內全部罹難,至今能夠挖掘出來的屍體依然有限,居民內心中的悲痛也絕非言語所能形容,平心而論,政府在處置上的心態,與一般民眾的期望差距太大,救人第一絕對應列為優先,但看到眼簾的卻是先確定責任歸屬,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先公布與新竹縣政府的電話通聯記錄,陳述地方政府麻木不仁的事例,但這樣做有何意義!就算把新竹縣長鄭永金撤職查辦,這十多條人命能夠挽回嗎?

綠營抓住機會狠狠批鬥藍營,卻忘了有太多太多的事比政治口水重要,罹難者屍體無法順利的安置,罹難者家屬的生活無著,災區對外道路中斷,無數災民面臨斷炊之苦,但也因為這樣,全都被耽誤掉了,等到回過頭來,再去趕著辦時,寶貴的時效已經流失,災民不滿的情緒自然而然升高,陳水扁總統為了勘災,延後了去巴拿馬的行程,這番苦心得不到認同,確實是十分尷尬。

陳水扁對災民致詞時,以雅典奧運中華隊奪金為例,期勉救災復原工作,要有運動家的精神,其實,對於災民說這些話是沒有用的,他們只希望先得以溫飽,處理好家人後事之後,趕緊重建家園,但他們自身的力量有限,如果政府不作他們的後盾,提供有力的協助,他們是拼不出來的,因此陳水扁總統可能出發點是想為他們打氣,但引喻失當,災民自然不會領情。

而更可怕的事,陳水扁總統雖是民選產生,但仍然有封建時代的想法,他表示,天災絕對不可怕,風雨中要生信心,前兩句話是對的,後面這句話卻大有問題,所謂風雨生信心,是威權時代的用語,從某種程度來解析,有相當程度的愚民意函,當災民一次又一次的歷經天災,早已信心全失,今天要他們風雨生信心,說穿了,實在是則笑話。

陳總統又說,他相信政治之所造成的土石流可以避免,不分朝野、黨派、中央地方,應該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問題是政治土石流的形成已非一朝一夕,朝野之間的鬥爭,隨著年底立委選戰的逼近,已有大幅增溫的走勢,大家惡言相向的砲火,也會越來越狂列,有可能為了救災,暫時鳴金休兵嗎?不可能,至於中央地方,根本就是呈現分裂的狀態,中央大權在握地方仰人鼻息,地方勇於任事不行、稍有疏忽也不行。台中市長胡志強古根漢預算泡湯、雲林縣長張榮味被迫走路,不正是縣市長難為的最佳寫照嗎?在此一狀態下,緊密團結四字,連同是綠營者都做不到,遑論是藍營的市長,不要動輒打壓就不錯了。

台北市長馬英九為了三重市水患,親自到三重市向市民致歉,有人罵他作秀、有人丟他雞蛋,應該是一時的情緒宣洩,若持續抵制,就沒這個必要了,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對於包商的監督,確實有不週之處,但台北市政府能夠負起責任,仍然是值得予以肯定的。對此,大家不應多加苛責,長期以來,災難之所以揮之不去,即與官員不肯負責有關,也因此之故,災難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成為惡性循環,而政治災難學也就應運而生了,人民對於官員的期待,是平日就做好預防災害的工作,而不是災害發生了,成為四處趕場作秀者。

當政者要急民所急、苦民所苦,才能受到民眾的支持與愛戴,艾利颱風有如照妖鏡一般,許多政治人物均原形畢露,能否因此得到教訓,需要我們強力的監督!
2004/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