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論】陳總統的接班梯隊 蘇貞昌先拔頭籌
0102
陳水扁總統敲定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出任民進黨主席,揭開了後扁時代的接班序幕,也使得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的可能性大增,在所謂的四大天王之中,蘇貞昌拔得頭籌,被委以重任,但本週行政院長人選應會明朗,而「黨政雙雄」未來的競爭,將視「政績」而成為眾望所歸的民進黨下一任總統候選人。

陳水扁總統在立委選舉落敗後,辭去民進黨主席以示負責,為他贏得美名。雖然外界稱其不能過半是跛腳治國,但是任期內有蘇貞昌為其分擔黨務責任,對專心治國而言,反而是正面的。只是,蘇貞昌一向是總統接班梯隊的四大天王之一,接下黨主席,下一任的縣市長選舉成績,將是一嚴峻的挑戰,甚至可說是能否順利競逐總統大位的試金石。


國會改選過後,綜觀民進黨的四大天王接班佈局,在這一波高層人士變動中,出現微妙的變化。呂秀蓮副總統以鴨子划水姿態,徹底改變形象,不但對總統十分恭敬,也不再有逾越或容易引起爭議的發言,民間一直有2008年出現女總統的「算命」預言,無論是誰傳的,事實上呂副總統也不曾對總統大位脫口說不,只是更為內斂而已。謝長廷挾高雄的優秀政績,以及這一次福利國系競選立委大勝之威,應該有問鼎行政院長寶座的聲勢與實力,但是民間殷切期盼阿扁任命財經內閣,此一半路殺出來的「民意」,或將讓謝長廷市長扼腕。

謝長廷日前公開反駁當前政府必需要籌組財經內閣,他說台灣的問題是政黨之間的不合,只要政黨和諧,經濟自然會帶動起來。話雖然也有理,但似也不經意的透露出想進軍中央的企圖。2006年高雄市長卸任,此之前謝長廷必須要轉到中央,且要安排適切的位子,否則2007年的黨內總統候選人之爭,就不見得能順利出線。游錫院長2004年對更上一層樓表現出積極態度,他知道若能連任行政院長,即相當於買到一張敲總統大門的准門票,可惜,這一次國會改選失利,已確定丟掉閣揆寶座,未來不論在什麼位子,能夠搭配選個副總統算是好的結局了。

蘇貞昌在陳總統第一波的人士安排中,低調優雅的拿下黨主席,黨的資源加上衝衝衝的媒體形象,未來不僅動見觀瞻吸引媒體焦點,且必然愈來愈有侯選總統的架勢。當然,以民進黨責任政治的文化,蘇貞昌還必須通過縣市長及北高市長議員選舉等關卡的試煉,如果成績不好,問鼎總統大位就還有變數。

當然,最大的勁敵是行政院長。行政院長人選究竟是誰?賴英照、林信義、彭淮南都仍是府方放出的氣球,台聯力挺蔡英文,但是由於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一向堅持李登輝的強硬路線,由其擔任閣揆不但會丟掉中間選民,對於朝野攻防之間,幾乎確定是吵吵鬧鬧不利國會運作,對層峰而言不得不慎重。看起來,不是財經內閣就是任命謝長廷組閣,總之,游錫已確定下台,行政院長人選將拖不了多久。一般認為,財經內閣會符合人民的期望,謝市長組閣則是很明顯的為2008年的總統大選佈局,其間考量的孰輕孰重,存乎總統的一念之間。

民主國家政黨政治,新聞界一直探討總統接班問題,其實是很病態的,但是台灣人選出的總統,從李登輝時代到阿扁總統,都有非拿到黨政軍金特的大權不能做事的恐懼,但是拿到所有大權之後又往往呈現「誰與爭鋒」權力傲慢,也被週遭抬轎人捧為不二的偶像。國內各政黨都將黨的生命利益置於國家之上,也難怪民間對於總統接班問題,興趣盎然,也從政黨角度去揣測。

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都是民進黨接班人選的俊彥,我們還是堅持先輔佐總統好好治國,用政績來說服選民,不要把希望建築在國親的分裂上。2004/01/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