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社論】反分裂國家法及國防白皮書的衝擊 4/3
(四之三)
  
 美台之間的關係,在台獨理論大師、新潮流系大老林濁水在立法院質詢拋出陳水扁刷爆美國信用卡後,台灣民眾逐漸從大夢之中清醒。日前,林濁水又「放炮」指出美國布希不喜歡陳水扁、布希用「三字經」罵扁、布希對陳水扁不滿,導致台灣失去盟友,才會有今日對岸武力威脅相向、美國卻落井下石的後果。

 布希是有史以來對台灣最為友善的美國總統,其當選第一任總統之初,這位對台灣好得讓人難以置信的美國總統曾公開表示﹁美國將竭盡所能的防衛台灣﹂;隨後國務卿鮑爾也稱許台灣是個成功的故事,給予出國訪問的陳水扁高規格待遇。孰料,二00四年十月鮑爾訪問大陸,公然否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兩岸最終將統一;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則緊跟在年底直言美國無義務出兵助台、「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最大的地雷」等。五年不到,向來是台灣靠山的美國,對台立場簡直有如天壤之別。

 說穿了,不過是美國依舊認為中國大陸是其未來最強勁的對手,國力甚至有可能在日後凌駕美國之上,以致拿台灣來箝制大陸發展的勁道罷了。台灣同時也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島鏈中,不可或缺的重大戰略位置,也認為台灣民主的成果彌足珍貴,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維護台灣獨立的事實,是完全以其美國的國家利益著想。

 美國與台灣發生問題是在二00二年八月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後,再加上二00三年至今,公投、制憲、正名、修改教科書等,陳水扁一再攪動台海之水,也不斷衝擊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在美國默許隱性台獨,一再認為陳水扁的選舉語言不是片面改變現狀,致使陳水扁認為無論言詞如何過激,只要事後緊抱美國大腿,都有老大在背後撐腰,於是在選票壓力下,使得陳水扁過當的操弄台灣主體意識,終至玩火燙手,當知族群意識一經抬頭便很難回首。

 於是,二00三年底,布希批評陳水扁總統企圖改變台海現狀至今的發展已充分顯示,不僅台獨理論與事實幾近崩盤,美台與兩岸關係也跌入新的谷底。從鮑爾訪問中共開始,布希政府可說對台灣在外交上念起緊箍咒,避免台北當局因誤判局勢而誤觸雷區。因此當陳水扁執政當局提出諸如正名制憲的議題時,華府方面的回應可說是一次比一次快,一次比一次重。未來可以想見,台灣在兩岸議題上可運作的空間將受嚴重受限。布希政府已經開始以負面表列的方式告訴台灣,美國的安全承諾並非空白支票一張,美國在哪些情境下是不會有所作為的。

 美台之間,從水乳交融到如今的越磨越不合,提出一邊一國後由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赴美解釋,到大選綁公投欲派宣達團赴美解釋遭拒;立委選後又宣布將派蔡英文再度赴美澄清,但亦至今無法成行,美台關係的江河日下,咸信是美國對台灣執政當局日益不滿有關。連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去年十二月廿六日,都公開表示近一、二年來,台美關係進入新的磨合期,美國也一直在尋找各種力量的平衡點。

 中共的反分裂法披露後,華府的態度更加曖昧。不僅未加反對,僅只表示威脅東亞和平,卻反而要求台北不要過度反應,幾近軟弱到有與中共聯手打壓台灣之嫌,相當程度是在告訴台北,自己惹的麻煩自己負責後果。

 不過,美國對二岸的政策除了把話說得更白以外,對二岸政策並沒有重大的改變。除了軍事、經貿逐漸加強外,在不顧中共的反對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今年起,將派駐現役軍人及國防部文職人員替代﹁美國在台協會﹂合約雇員。美日也將發表新安保宣言,將具體列出中國等國名,將其定位為亞太地區不安定的要因,這將使得台灣又具備了重要的戰略地位。

 但台北當局也不能一味的把台灣的安全,全然依賴美國的態度。在不挑釁對岸的情況下,好好彌補近二年來的台美關係,在安定的二岸政策下,不僅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也是二岸得以放手拼經濟的政治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