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社論】:台灣 還在等什麼(上)
 行政院長謝長廷十三日針對貨運包機、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等三大議題,作出重大宣示,陸委會並指出,這表示政府將啟動兩岸﹁複委託協商機制﹂,是改善兩岸關係重大的一步。

不過,三大兩岸協商政策似乎都暗藏玄機、棉裡藏針。就大陸觀光客一事,交通部還是堅持政府對政府、官方對官方的口徑。若按交通部、陸委會的既定立場,大陸觀光客來台,恐仍遙遙無期。據此,執政當局近年所謂的﹁觀光客倍增﹂計畫,則不過是畫餅充飢的口號。

觀光是無煙囪工業,說是一本萬利的事業也不為過,是影響層面最廣、最能讓全民獲利的事業,故世界各國無不卯足全力;甚至編列經費到國外推銷本國的旅遊景點,為的就是希望能得到觀光客的青睞,甚至作到賓至如歸、賓主盡歡,讓他回去後口耳相傳,成為最佳的觀光代言人。

所以,本報曾就此議題數度發表過看法,並建議政府應儘早籌謀、規劃。因為本報堅定的認為,為民牟利,是政府存在及民眾納稅的目的。在此,我們願意再度不厭其煩的進一些可能是逆耳的忠言,甚或再當隻不中聽的烏鴉,希望執政當局能掌握契機。

首先,兩岸政府對政府、官方對官方的協商方式,完全不合乎當前兩岸關係的現實。縱使是九十年代的海基、海協兩會協商,也只是被授權的民間協商,而非官方協商。如今,在民間性質的兩會管道都無法恢復的情形下,政府反而要求官方協商,還要求大陸國台辦應該向台灣提出正式公文,這根本是昧於形勢。我們來看看,世界各國是如何的使盡方法來﹁搶﹂大陸觀光客。

一九九八年,中國大陸向烏克蘭購買的航空母艦﹁瓦雅格號﹂,自黑海進入曲折狹長的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時,遭土耳其政府藉故阻撓,北京政府向土耳其軟硬兼施,包括承諾每年兩百萬名大陸觀光客至土耳其旅遊,才讓該艘航母得以順利回到歸處。

再看近一些,巴黎的名牌精品店特地找出精通中文的店員,以服務即將取代日本人的中國人買家。維也納的觀光導覽增加中文;靠觀光業維持經濟的法國,還由觀光局長領銜,帶著羅浮宮負責人、各種名牌精品老闆、酒莊老闆,到北京、上海去招商,希望今年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可以從五十萬突破到一百萬人次。

這些,再再說明了大陸觀光客的高消費能力,已經讓世界各地的觀光城市震驚。因為根據調查顯示,大陸觀光客赴歐洲旅遊,平均消費高達一千七百八十一美元(將近六萬台幣)。更詳細的數據,已在本報之前的社論明白揭示過,不再贅言。僅彈丸之地的香港,光是去年就因而賺進了七十億美元(也就是高達二千二百多億的台幣!),並因此而首次入榜世界旅遊組織最近公布的十大旅客目的地。

其實就像春節包機一樣,只要政府委託民間團體去和大陸對口單位協商,甚至官員也以民間身分出席,就可以成事。這是當前兩會管道中斷下的可行之道。如果政府堅持兩岸官方協商,而這都是連九十年代都辦不到的事,就無法不讓人認為政府刻意抵制大陸觀光客,亦即以犧牲台灣賺錢的機會,來避免綠營基本選票潰散,這豈是口口聲聲﹁愛台灣﹂的執政黨之作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