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社論】謝院長 好樣的
0914
謝院長的堅持,中油在日前沒有隨台塑石油漲油價,現在,貿然漲價的台塑石油,陷入加油站門可羅雀的苦果,反觀中油的加油站每天都「門庭若市」,經濟部長何美玥並歡迎台塑調降回來,獲得民意的好評。中油與台塑石油過去調整油價,總是同步的讓消費者沒輒,公平會也為此向中油、台塑石油開罰,這一次,謝院長以消費者為尊,打破了兩家石油公司一起壟斷國內油價的濫殤,我們認為,謝院長…正點。

其實這一次由台塑化率先漲價就很假,也透露出台塑與中油過去聯合壟斷的默契,一直是破壞公平制度,愚弄消費者,甚至聯合欺騙長官的不公不義舉止。理由很簡單,台塑石油的營運成本低於中油,國際油價大漲,為反應成本,中油的漲價壓力遠超過台塑,所以只有中油率先漲價、台塑跟進之理,不應該是中油跟進台塑漲價的;但是因為謝院長不止一次明白表示,中油除了賺錢之外,還有「公義」要顧全的,謝院長的語重心長讓一向沒有主張的經濟部長何美玥,不敢亂漲價了。

國際油價跌回每桶64元美金,中國昨天宣布短期內不再買戰備儲油,一般認為國際油價短期內已經大漲不易,中油的「犧牲」換來人民的好評,也穩住了物價、穩住了經濟指數;反觀台塑石化公司裏外不是人,經銷商要蛋洗台塑石化、要解約,最重要的是沒有生意上門,也觸怒了消費者。直到今天,國際油價跌了,台塑石油卻還堅持不調回原來的價格,落實了油價在壟斷之下易漲難跌的惡風。

謝院長上台之後,先提出和解共生的施政理念,在油價調整方面又能以民生物價負擔及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作優先考量,對人民而言,點滴都是窩心的,反觀中油或經濟部長何美玥對於油價表現出漲的快跌的慢的原則,讓台灣人失望透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