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總統聽我說 ] 二次金改勢在必行---但
總統聽我說

二次金改勢在必行 但得先預防野心財閥

〔記者廖繼銘/特稿〕陳水扁總統16日晚間接受媒體專訪,他說「二次金改」是他的改革第一要務,還說誰不能配合政策就要負責成敗下台。

 聽在耳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者,改革成功國家競爭力將突飛猛進ˋ躍登開發中國家之林,憂者一旦財團存有野心變成「財閥」,類似廣三集團ˋ長億集團ˋ中興商銀等搞垮台灣金融事件將歷史重演也。

 台灣人如果不健忘,猶記得八十七年底的廣三事件一連串的戲碼嗎?當時曾正仁以借殼上市手法入主順大裕食品ˋ增資ˋ購買廣三自家股票ˋ資金逐步介入台中商銀ˋ取得百分之二十股權,接下來蒐購委託書,控制董事會,把15席董事改為9席,一手遮天控制銀行﹔然後發生一連串掏空ˋ不法借貸,差點搞垮台中商銀,最後和劉松潘二人分別落跑,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

 曾正仁百分之二十股權就可以控制董事會,把一家54年歷史的模範銀行搞得雞飛狗跳,更何況至少掌握25%的金控公司?二次金改逐步準備把官股釋出給財團,人民怎麼會放心?不要看鄭深池只持有100張股票,他只要掌控董事會,就可掌控3兆ˋ將來更可以掌控8兆的「兆豐金控」﹔也不要忽視最近標得彰銀乙種記名式特別股十四億股365.68億的台新金,如果入主董事會成為最大股東,那麼他輕易的在11月25日彰銀股東會後掌控彰化銀行董事會,也就沒有甚麼稀奇了。因此,問題不是在財團有沒有過半數股權ˋ官股釋出多少,只要他利用現行的股東委託書徵求辦法,任何野心者都可以和廣三集團一樣,曾正仁可以做得到,其他人有甚麼不可以?

上面的例子當然只是假設,但是,當野心財團有一天蛻變成財閥「富可敵國」時,那時候才是台灣金融噩夢的開始﹔我們當然贊成二次金改,但怎樣讓百姓放心ˋ行員安心,警示機制在哪裡?靠我們現在的金管會ˋ證管會ˋ法務部ˋ入出境管理局ˋ海巡署夠嗎?而如果再發生一次類似廣三案「機長劫機」時,乘客往哪裡逃?

 結論是二次金改前,要人民ˋ銀行員工安心支持,先想辦法把落跑的經濟罪犯繩之以法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