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貓熊雖可愛飼養代價高 尊重專業

 蘊釀多年的貓熊來台案,農委會在3月31日召開最後一次審查會,13名審查委員一致決議,現階段無法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細則規定發給向中國申請出口許可證之文件,因此,大貓熊來台案確定夭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大貓熊案專案審查小組」在31日舉行第3次審查會議,小組委員包括教育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農委會林務局等5個機關代表,另8個學者專家共13位委員組成,當天出席計有12人,學者專家有7人,一位學者出國提出書面意見。會議從下午1時30分開始,歷經3個小時之討論,於下午4時30分結束。委員會議獲得共識,「現階段無法發給許可證」。

 其理由為大貓熊輸入案必須依華盛頓公約〔CITES公約〕、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辦理。依據CITES公約所定,此等物種標本之貿易,必須特予嚴格管制,以免危及其生存,其輸入許可證之核發,須經輸入國之科學機構查明活體之接受者具有適當設備以安置及看管該活體,總歸一句台灣目前沒有飼養能力ˋ照護及醫療人力亦不足。

大陸贈送台灣的兩隻貓熊確定不能來,雖然讓許多人失望,但是動保團體對於這項結果卻感到欣慰,認為不管送到台灣來的貓熊,是野生貓熊還是人工圈養的,讓它們留在最熟悉的自然棲地復育,扮演生態系的角色,才是最好的。動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如果真的喜愛貓熊,不妨把原本要圈養它的經費或是貓熊可能帶來的門票收益,透過捐贈的方式送到貓熊的故鄉,一樣可以照顧貓熊,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錫皆也指出,貓熊輸台的議題應拋棄政治因素,從專業評量,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應留在棲地復育,台灣應支持「棲地保育」;他看過北京的貓熊不活潑、病懨懨的,而且根據文獻研究,圈養的貓熊壽命縮短,看貓熊的影片較到動物園看貓熊更有教育價值,「台灣如果要贏得國際尊重,應反對牠來」。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則表示,小朋友喜歡貓熊,但這種喜歡類似是喜歡「活的玩具」,動物園提供的條件與野外棲地環境差異很大,展示珍稀動物是個錯誤的教育保育邏輯,圈養動物會降低小朋友對生命的敏感度,這不是保育教育,而是反教育。

台灣為了要不要接受大陸送的貓熊爭論不休,美國的情形如何?美國向大陸租借貓熊,已經有4年的歷史,總共養在四個城市的動物園。貓熊真的這麼好養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由於今年華盛頓盛夏氣溫屢屢衝破華氏100度,酷熱的天氣讓園方工作人員憂心貓熊的適應能力,所以在天氣過熱時會將牠移進有冷氣的室內,有時上午10時半左右,氣溫就已經高到得讓牠進屋避暑,遊客的參觀興致也因此跟著受到影響。

在圈養開銷方面,養貓熊每年得花大錢,美國在4年前,大陸貓熊遠渡太平洋,出租到美國後,包括華府、亞特蘭大、 曼菲斯,以及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都因為引進貓熊,引爆貓熊風潮。不過,4年下來,算一算,美國養這八隻貓熊,每年要花費高達 1億2800萬台幣,根據出租合約,在美國,每出生一隻貓熊,動物園就必須付給大陸60萬美金,大約台幣2千萬的費用,每年,每家動物園還得付一百萬美金,約3200萬台幣的顧問費,一次簽約10年,也就是說,大陸每年靠出租到美國的貓熊,就輕輕鬆鬆,賺進將近1億3千萬的外匯,有外電傳出美國人都快受不了,絕非空穴來風。

 再來算算熊貓來台灣成本有多嚇人?首先蓋熊貓館台北市政府已經花了2億3千萬,另外每年必須引進四川竹子還有專人照顧的費用大概一年得花上四千多萬以上,比照無尾熊所花的成本一年權利金100萬台幣差很多,而且無尾熊只需支付五年,另外企鵝一隻台幣十萬,皇帝企鵝最大隻的才30萬台幣,真的是天壤之別。台北動物園年度歲入加上推動企業各界捐錢認養加起來頂多3億,如今,預算的將近七分之一要養熊貓,其他動物跟員工吃甚麼?大家現在被貓熊熱沖昏了頭,將來這些問題怎麼辦?還有,萬一像無尾熊養死了如何善後,國家形象損失又要擺到哪裡?

 現在大家把貓熊來台灣變成政治話題,實在是沒有意義的事,我們還是應該尊重專家的意見,不要凡事都歸咎意識形態才對,我們贊成台北動物園園長陳寶忠說的說法,他說,「如果不能來的理由是飼養保育的專業因素,動物園一定會繼續申覆」,讓專業歸專業,非專業者ˋ政客就請封口吧!2006/4/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