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司法檢調單位獨立公正嗎? ─陳茂雄
近來臺灣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是產業移植到中國,在中國的台商所生產的產品搶佔留在臺灣產業的國際市場,使很多產業在臺灣難以生存,並產生惡性循環,很多產業爭相移植到中國,使臺灣的經濟空洞化,失業率攀升。

然而,一個國家的經濟並非全部依賴生產,消費也是重要的經濟活動,若是有能力消費的人消費意願降低,當然也造成經濟不景氣。產生消費性經濟低迷重要的因素是政局不穩定,只要政局不穩定,國民消費意願當然會降低。一般人認為造成政局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在於政客與媒體。

早期西班牙的佛郎哥與臺灣的蔣介石被稱為鐵幕外的二大獨裁者,很顯然的,臺灣以前是鐵幕外二大獨裁國家之一,獨裁國家當然沒有獨立公正的司法檢調。真正的民主國家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有獨立公正的司法檢調,臺灣的司法檢調單位是否公正,是臺灣是否成為真正民主國家重要的指標。

以前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公然的說司法單位是中國國民黨所開的,最近臺灣的司法檢調是有很大的改變,連總統的女婿都被收押,也可能被起訴。媒體就有人說臺灣的司法檢調已達到獨立公正的地步。只是大家沒有想到獨立的司法檢調會收押總統的女婿,但「中國國民黨所經營的司法檢調」也一樣會收押民進黨籍總統的女婿。今日臺灣的司法檢調單位到底是獨立或仍然是中國國民黨所經營的值得大家研究。

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是將政府定位為總統制,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必經過國會同意,行政院長的地位是總統的幕僚長。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總統任命行政院長須經立法院同意,其意義就是行政院長須要獨立執行職務,脫離總統幕僚長的地位。修憲時又將立法院的閣揆任命同意權取消,行政院長又變成總統的幕僚長,因而總統掌握內政絕對是正確的,要不要授權給行政院長是由總統決定。

由此推斷,總統府副秘書長介入人事案也沒有錯誤,怎麼出現媒體與政客要司法檢調單位調查副秘書長是否介入人事案,司法檢調單位真的就去調查。若是針對違法事件當然可以調查,但是針對人事案。司法檢調單位根本就沒有介入的空間。

全世界還沒有出現過由媒體與政客指揮司法檢調單位辦案的民主國家,若有人爆料,司法檢調單位就要配合查辦,那就算有百倍的人力也應付不了。

臺灣目前出現由媒體與政客指揮辦案的現象,只要政客與媒體點名,司法檢調單位就要跟著起舞,從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司法檢調單位相當盡責,只要有風聲草動他們就會急起直追,可是也有很多人質疑連戰家財萬貫來路不明,公務人員家庭不可能賺那麼多錢。馬英九在短短數年也累積不少財產,應該接受調查。中國國民黨賣掉天文數字的黨產,可是還是一樣喊窮,員工該得的也照樣積欠,錢到哪裡去了?有人提出這些問題,司法檢調單位為何不查,很顯然的,司法檢調單位是選擇性的隨著政客與媒體起舞。

南部電台有聽眾打電話進去說要「刺馬」,警方就立刻抄台抓人;可是網路上有一大堆「刺扁」的言論卻沒有人過問,臺灣是病得不輕。一般人常有一個盲點,誤以為敢打老虎就代表正義,事實上惡徒也一樣可以打老虎。

臺灣目前的司法檢調單位未必是獨力公正,他們也可能介入政治鬥爭。獨立公正的司法檢調會打上總統府,可是中國國民黨所經營的司法檢調也一樣會打上民進黨執政的總統府。今日的司法檢調到底是獨立公正或是中國國民黨所經營的有待熱心人士的觀察。
2006/06/26【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