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評析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第二輪初選於六月二十五日揭曉,黃俊英的加權支持度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五零三,黃昭順則為三十四點四九七,民意調查與黨員投票都是黃俊英領先。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北高兩市的市長候選人初選是一件大事,可是有兩則新聞更吸引臺灣人的注意,一則是泛藍營在台北松山煙廠辦嗆扁活動,一則是陳由豪在美國洛杉磯辦記者會嗆扁,這兩則新聞淹沒了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第二輪初選的消息。

馬英九應該盡力協調黨內初選的衝突,只是他為了罷免案被燒得焦頭爛耳,沒有那份心情去協調內部的戰爭。罷免案是宋楚瑜所發動,馬英九本來不準備跟進,但擔心大中國意識選民的反彈,不得不跟著宋楚瑜走。不過自從他介入罷免案及群眾運動以後,民意支持度滑落不少,為了忙著補救失去的民意支持度,沒那份心情協調黨內初選所發生的衝突。

一些深綠人士認定對黃俊英的選戰比對黃昭順難打,因而以耳語傳播的方式要綠營支持者在民意調查時支持黃昭順,但這個效果有限,因為只靠耳語傳播連一成的支持者都傳不到,當然不會發揮什麼功效。反而絕大部分綠營支持者在民意調查時是支持黃俊英,因為他與綠營沒有什麼衝突,綠營支持者不會討厭他。

倒是黃昭順長期來與綠營對立,綠營支持者當然會抵制她。這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中國國民黨內部辦初選,本來應該由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來決定人選,可是用民意調查取材,綠營的支持者反而扮演關鍵人士。民進黨以往的初選也有類似這種情況,對藍營較友善的人容易出線。

在黨員投票方面,長期擔任民意代表的黃昭順當然掌握不少黨員,反而是黃俊英沒有經營黨員,理論上黃昭順應該遠比黃俊英強,可是投票結果卻是黃俊英高於黃昭順。

有人解讀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馬英九支持黃俊英,因而透過黨務系統左右黨員投票。事實上選票並不能轉移,雖然絕大部分中國國民黨黨員支持馬英九,可是這些選票不會跟著馬英九去支持某特定候選人。多數中國國民黨黨員所以會自主性的支持黃俊英,是因為他們認定黃俊英將來打贏選戰的機會比黃昭順高,他們目前所積極期待的事就是打贏高雄市長這一場選戰,因而支持黃俊英。

第二輪的黨員初選最令黃昭順受不了的就是幾乎所有檯面上人物都支持黃俊英,長期來共同奮鬥的同志在緊要關頭背離她。其實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政治人物本來就屬「西瓜派」,什麼地方有資源就往那個地方靠,一般人評估,這些政治人物不只對黃俊英輸誠,還積極預定當選後所分配的位子。太過於講究道義、是非的人不太可能變成政治人物。

宋楚瑜不是也面對相同的情況?二000年的總統大選後他的氣勢如日中天,一些中國國民黨以及新黨較活躍人士積極要他組黨,在二00四年總統大選後宋楚瑜的氣勢快速衰退,當初積極要他組黨的人紛紛投靠中國國民黨。黃昭順所面對的也是政治人物的無情,政治人物本來就要有面對同志無情的心理準備。

黃俊英贏得初選,可是初選的衝突將是大選時的絆腳石。黃俊英最弱的一環就是樁腳,而中國國民黨的選戰主力卻是樁腳。上一次的市長選舉,是所有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的樁腳都幫黃俊英助選,因而有亮麗的成績。

今年的選戰就不同,由於初選時衝突太大,市長選舉時黃昭順團隊不太可能出全力助選。對其他政治人物來說,辛苦半輩子打下不錯的基礎卻不如與政治沾不到邊的教授,他們必定會評估,只要黃俊英當選,以後高雄市的政壇學術界將居於領先的地位。他們雖然表態投靠黃俊英,大選時未必就會出全力。民進黨最近是受了傷,可是黃俊英也好不到哪裡去,市長選戰他還未操勝算。2006/06/28【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