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中科七星基地環評 官派委員淪為投票部隊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30日中午以10票對8票強行通過,贊成通過的10票中,有6票是官派的環評委員,除了國科會副主委紀國鐘迴避外,其他「環保署長張國龍、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研考會副主委施能傑、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農委會副主委林國華、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謝定亞」,從頭到尾都沒參加過專案小組會議,竟然可以在大會中投票,為行政院護航,引起質疑。

 六位贊成「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環評委員會後發表聲明稿,提出二階段環評的理由[見圖],后里居民也提出五點關鍵問題,希望讓全國人民瞭解,但在環評會議中,完全沒有得到充分討論,因此居民決定提出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環評。

 30日上午9點不到,40名后里鄉民就到環保署大門口,帶著當地的花卉、馬鈴薯、梨子,呼籲七位「官派」環評委員,應站在人民這邊,勿淪為「鐵票部隊」,成為圖利財團、危害人民的幫手。為了進去參加大會,居民、環保團體和環保署協調很久,最後僅有10位居民代表進去會場,進去會場的居民代表也被主席限制只能2人發言。簡報過後,居民代表上前遞送陳情書,居然遭到環保署張國龍署長說「謝謝,請你離開」,居民認為被"裝肖"。

 居民們表示,國科會不優先使用閒置工業區,決策粗糙、便宜行事,糟蹋后里好山好水,無視大台中地區人民安全,焚化爐、造紙廠、煉鋼廠、中科三期污染,后里將成為癌症之鄉,環評委員淪為幫手, 中科三期新增用水,中部地區用水吃緊,全鄉1.5萬農民將面臨休耕失業的威脅,中科三期初期廢水排放牛稠坑溝,將使將污染大甲溪下游農作物,危及全台食品安全,位於斷層帶潛在化學風險高,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居民強調,在這五大問題尚未解決前,政府就急著通過環評,執政黨口口聲聲說要「照顧人民福祉」,行政院卻一再受制於「財團」威脅壓力,犧牲民眾的生命財產,肥了商人。七位「官派」環評委員「為虎作倀」,擔任護航的「鐵票部隊」,貿然通過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將后里的好山好水葬送在高科技、高污染的產業下,讓台灣的土地萬劫不復!民眾憤怒 決定提出「撤銷環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