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羅志明打響「Made in Kaohsiung」國際品牌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聯高雄市長參選人羅志明,昨(六)日應高雄北區扶輪社邀請,對高雄產業及經濟發展發表演講。羅志明認為,高雄過去八年的市政重點在於城市建設,未來施政方向則應致力於振興產業經濟,吸引國內外人才及資金前進高雄,擴大並深化都市機能,讓高雄真正成為「好山水」、「好賺吃」、「好生活」的「三好都市」。羅志明對高雄產業的深刻了解及精闢分析,獲得現場扶輪社成員的一致好評,並肯定其對港都市政的用心與努力。

羅志明表示,高雄近年來不僅「軟體科技」、「台糖物流」、「航空貨運」等三大園區面臨停擺,高雄港的競爭力也由世界第三衰退到第六,街坊間「歹賺吃」的心聲時有所聞。

羅志明主張,高雄在經濟發展方面應以吸引外資進駐為首要目標,市府應力爭中央釋出國有地租借外商,並在相關政策上鬆綁,以提升高雄市港及自由經貿特區的競爭力;在產業部分,羅志明則主張復興三大園區,促進加工出口區產業升級,全力發展奈米、太陽能、複合材料等高價值的高科技產業,不但提升港都產業競爭力,並且降低工業污染。

羅志明認為,對於高科技產業,目前政府在高雄的高科技園區只有規劃土地,但相關人才和軟體工業等配套措施不足,使園區難以發展。由於高雄過去是以重工業及勞力密集工業為主,政府沒有投資太多文化教育產業在高雄,因此羅志明將爭取工研院、國科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將產業研發及人才訓練等資源增加對高雄挹注的比重,降低北高資源差距;另外也可促成南部大學結盟,加強相關人才的培訓及科系的設立,再力爭教育部專案補助,創造出符合廠商需求的人才,以吸引廠商進駐高雄。

羅志明指出,至於在海洋產業方面,高雄擁有優良的地理天候條件,是標準的港灣都市,因此要提升城市競爭力離不開以港為切入點。

羅志明表示,加速推動高雄自由貿易港區及市港合一,是高雄發展海洋產業的當務之急。藉由貨物在園區內加值加工與深層加工、再轉出口的過程,不但能增加港區貨運流通,吸引台商回流,更能打響「Made in Kaohsiung」的國際品牌口碑。羅志明相信,若高雄能在「市港合一」、「自由經貿特區」及「洲際貨櫃碼頭」三個環節做一整體規劃,必能振興產業,重振高雄港市的往日雄風。

羅志明強調,海洋對高雄來說不僅有利於產業發展,還有豐富的觀光價值。因此他建議可設立打通北起柴山、經西子灣、高雄港、南到高字塔、大林埔沿線的交通動線,將高雄海岸觀光景點拓展為觀光動線,提供觀光客更佳的旅遊行程規劃空間。藉由柴山、西子灣、愛河等景點的的整體規劃,讓高雄優勢的自然條件,搭配特有的文化氣息,發展出「文化觀光新高雄」。2006/09/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