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金融界再傳弊案!中信金辜仲諒限制出境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灣金融界再傳弊案!中信金控前財務長張明田昨〈十六〉天遭調查局北機組約談到案,由檢察官曾益盛複訊後認為張明田涉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張明田與中信金現任副董事長辜仲諒、財務副總經理林祥曦及法務長鄧彥敦等四人遭檢方限制出境。據透露,檢方也不排除約談中信金現任董事長辜濂松。

據指出,張明田被聲請羈押禁見的涉案罪名是違反銀行法及金控公司法、刑法背信罪。由於張明田執行的指令,均來自中信金現任副董事長辜仲諒,檢調已列為下一步偵查方向。

張明田是兆豐金經營權事件中的關鍵人物,他涉嫌與海外連結,利用「外資」達到掌控兆豐金股權,並直接向中信金現任副董事長辜仲諒負責。辜仲諒與張明田在案發後,遭到金管會行政處分,張明田也同時辭去中信金財務長職務。

中信金旗下中信銀,在九十四年九月卅日向外國券商購買二點六億美元債券,並授權中信銀香港分行執行。同年十二月六日,張明田第二次向中信銀董事會陳報,再增購一點三億美元債全力攻擊兆豐金這一檔股票,不過,兩次的操盤投資內容,張明田都沒有向公司董事會據實陳報。

今年一月廿七日,中信金向金管會申請轉投資兆豐金並將債券售予第三人,這項轉投資案經金管會核准後,中信金開始從市場公開買入兆豐金股票,出脫債券投資的兆豐金持股,由特定的證券商下單購買,等於是「左手交右手」,表面上卻是「非由中信金持股」,暗中完全由中信金掌控兆豐金持股,達到間接控制兆豐金經營權的目的。

據張明田向檢察官表示,中信金購買結構債案已遭金管會裁罰,雖然第三人是辜家以前的員工,但只有一人,其成立的公司也與辜家無關,因此辜家購買結構債並未損及銀行或股東權益。

檢調下一步將傳訊辜仲諒到案說明。據透露,檢調認為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應該也知悉內情,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請他到案協助調查。2006/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