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高雄的主張」!羅志明市政白皮書出爐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選舉登記已經截止,共有五位候選人登記參選,為了進行一場優質選舉、展現「高雄CEO」領航市政的實力,台聯提名高雄市長候選人羅志明搶在所有候選人之前發表市政白皮書,端出具體的牛肉,要以政見博取選民的支持與青睞,更成為北高市長選舉中,第一個推出市政白皮書的候選人。

羅志明市政白皮書命名為「高雄的主張」,藉以與羅志明最尊敬的前總統李登輝在1999年發表之「台灣的主張」前後相呼應。

羅志明的市政白皮書以建設高雄成為「好山水、好賺吃、好生活」三好城市為主軸,並針對老年、青年、勞工、婦女等各族群,以及體育、文化、交通等建設,都推出量身打造的專屬政見,另外針對高雄11個行政區,羅志明也提出各區願景與建設藍圖,是非常紮實與用心的市政白皮書。

在高雄11個行政區方面,羅志明分別針對各區特色與優勢提出政見。如旗津區就是利用其海洋資源,打造「藍天‧碧海‧風帆,高雄的聖淘沙」;鼓山區則是根據其地理位置,創造「山‧海‧河‧港交會,海洋首都的心臟」;鹽埕區是沿襲高雄發展歷史,「再造老街風華,南方最美麗的驚嘆號」;左營區是根據未來高雄發展趨勢,發展為「三鐵新都心,躍升的體育首都」;楠梓區是利用其地理上的工業區位,「推動G7策略,打造楠梓科技城」;三民區是高雄客家人聚集地,因而是「打造南方客家之都,推動中都核心商圈」;新興區是高雄商店最密集之地,因此要「煥發商街魅力,打造台灣的香榭大道」;苓雅區是高雄的文化重心,故要打造「城市美學新典範」;前金區是高雄的金融重鎮,因此政見重點是「創意+行銷,『錢』『金』強強滾」;前鎮是傳統加工出口區,因此要「產業升級轉型,科技天下第一鎮」;小港則利用固有港口地理條件,「發揮雙港優勢,與全球接軌的運籌中心」。

羅志明表示,這本市政白皮書完全是他長期對高雄市政觀察累積的結晶,都是羅志明親自提出觀點,再與幕僚經過不斷討論規劃後提出,付出非常龐大的心血。

相對於以前有很多候選人提出的市政白皮書大多花錢請學者操刀,自己卻坐享其成;羅志明「高雄的主張」市政白皮書不但顯得踏實許多,加上是長期關注投入高雄城市發展議題的心血結晶,因此說到做到。

羅志明在登記參選市長時,曾提出十大承諾,就是奠基在紮實的市政白皮書以及相關論述的基礎上而形成的焦點訴求,包括:65歲以上長者免費配帶老花眼鏡、發放一年兩萬元幼兒教育券、成立夜貓子市政中心、擴大失業保險對象至65歲,提高「臨時工作津貼」補助等,都是從市政白皮書中節選出來,書中對這些承諾也詳實提出具體可行的策略與方法,顯示羅志明的深刻用心。

此外,書中也可見到許多創意,比如:成立全國第一個創意經濟局、一名副市長和三成一級主管由35歲以下青年出任、失業率超過5%,捐出一半薪水;市政滿意度低於30%,請辭市長等,都是創舉。

羅志明指出,他不怕被抄襲,其他尚未推出市政白皮書的候選人如果有志一同,或者苦無創意,可以跟進羅志明的腳步,羅志明願意好東西與大家分享。

羅志明強調,由於自己長期思考城市發展議題,並且連續數年不間斷的在報紙上發表相關論述,逐漸成為高雄城市發展議題的領先者。

羅志明說,2001年競選立法委員時,他率先提出「籌設高雄港自由經貿特區,邁向亞太營運中心」的重要政見,可說是「高雄自由貿易港區」的先聲;再比如說,羅志明是全國第一個提出並在立法院提案「遷都高雄」的人,陸續還提出「遷都高雄‧分都先行」、「遷都高雄三部曲」的策略建構,可說是議題的領導品牌。這和其他市長候選人只會臨時抱佛腳、割稻仔尾的投機作風迥然不同,也因此,羅志明對自己這本「高雄的主張」政策白皮書具有很大信心。

羅志明表示,這本市政白皮書只是抽印本,完整版本除了各項政見牛肉外,還有他多年來累積有關高雄建設的多篇論述,目前還在趕工編印當中,預計下個月中將會正式發行。屆時正式版本將會更完整的呈現他對高雄整體的未來願景,請大家拭目以待!2006/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