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市議員葉津鈴:「台勞」輸出 台灣 之恥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灣經濟不景氣,退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但鄰近的韓國卻蓬勃發展,各項產業突飛猛進,韓國政府今年6月並決定開放引進台灣勞工,從事非技術性勞力工作。台聯高雄市議員葉津鈴沈重的表示,政府再不努力拚經濟,任政爭造成社會空轉,台灣的「經濟奇蹟」可能就要成為歷史名詞,而台勞就如同泰勞、菲勞,將變成國際間的「弱勢族群」。

根據市府勞工局的統計資料顯示,高雄市失業率已從去年的4.3%,降到今年9月份的4.1%,預計今年底將降到全國失業率平均值的3.89%,目前高雄市失業率仍居全國第5名。

葉津鈴說,從勞工局的資料顯示,高雄市失業率確實有下降的趨勢,但這只是表面數據。受到台灣整體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加上高雄市產業結構的改變,高學歷的勞工失業率卻與日俱增,高雄市留不住高學歷人才,城市的未來在那裡?

葉津鈴強調,一般失業分成摩擦性失業、季節性失業、循環性失業及結構性失業四種,前兩種問題較簡單,只要多做媒合或畢業季一過就解決了,循環性失業則必須靠經濟的復甦才能解決,最棘手的就是結構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是原有的技能不再被需要,如產業轉型、升級外移,這群失業者必須再訓練,才能再就業。

葉津鈴指出,高雄市失業人口分佈中,20歲至44歲間的年齡層,佔總失業人口的78.6﹪,專科及大學以上學歷失業者,佔失業總數的50﹪,這樣的數據證實高雄就是典型青壯人口的結構性失業。

葉津鈴表示,過去台灣平均國民所得領先韓國一大截,工業出口台韓競爭激烈,但現在台灣明顯落後,數字可證明一切,近四年南韓出口複率成長10.1﹪,台灣4.1﹪,去年台灣的貿易順差為40億美元,南韓為200億,外資投資表現不只落後韓國,更是四小龍之末。

葉津鈴認為,韓國政府今年6月決定開放引進台灣勞工,從事非技術性勞力工作,對台灣而言,無疑是一大警訊。曾幾何時,台灣的勞工已成為「台勞」,要像泰勞、菲勞一樣,輸出到其它國家從事勞力工作,這突顯台灣經濟已嚴重惡化,朝野兩黨應停止政治惡鬥,全盤思考如何再創下一個經濟奇蹟。2006/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