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陳其邁:三通不是萬靈丹!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陳菊競選總部總幹事、高雄市前代理市長陳其邁昨〈二十一〉日表示,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兩岸就不會有「雙向、不中停」的包機通航;而澳門模式建立「官方接觸」的兩岸協商,更突破國民黨時期「白手套」的海峽兩會模式。

針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抨擊多功能經貿園區,指稱「要推動三通才有救」的說詞,陳其邁駁斥指出,黃俊英先生曾是國民黨的中央官員,也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這樣的說詞,讓人感到不知所云。

陳其邁強調,希望黃俊英不要搞錯重點,也不想把問題想得太簡單,高雄市與整個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並不在於兩岸三通,而是產業升級轉型以及台商回流機制。

陳其邁表示,過去受限於國民黨「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關係始終停滯不前,直到民進黨執政後,包括「小三通」在內,許多兩岸經貿的開放與交流,才真正開始啟動與大幅開放,這是客觀的歷史事實。

陳其邁指出,陳總統上任以來,推動兩岸三通的立場,一直非常清楚,也公開說過,「三通是必由的路」,簡單說,問題從來不在「要不要通」,而是在於「怎麼通」,因為台灣絕不接受「投降式、自我矮化」的直航。

陳其邁強調,就像黃俊英自已也多次表明,「會在不妨害國家主權的前提下,極力促成三通」,可見事實上,黃俊英也很清楚當前的障礙是在中國,如今為了選舉,不僅假裝不知道,甚至扭曲事實,讓人感到遺憾。

陳其邁表示,兩岸三通絕非黃俊英所形容的「經濟萬靈丹」,否則過去幾年,跟中國完全沒有三通問題的新加坡、香港、日本,就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的現象,這也是客觀的事實。

陳其邁說,此外,三通對台灣經濟發展,依不同產業,各有其利弊,政府除了有責任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之外,更有義務全盤規劃配套措施,降低三通所造成的衝擊。他相信,台灣人民要的是尊嚴、安全與互惠的三通,而不是自我矮化、盲目危險的三通。2006/10/21

回應羅志明 陳菊節制外勞政策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辦公室發言人李昆澤昨〈二十一〉日表示,針對台聯市長候選人羅志明的不實指控,李昆澤強調羅所謂開放外勞導致本勞無法生存絕非事實,事實是陳菊就任勞委會主委之後,一直嚴格控制外勞的人數,不讓外勞人數繼續成長。

李昆澤指出,陳菊基於民進黨與台聯的情誼如兄弟一般,因此對於羅志明的不實批評一直隱忍,但是,此次羅志明的批評不僅是不實的指控,且對於陳菊過去在勞委會的堅持與貢獻一筆抹煞,實在已經到了不得不澄清的地步。李昆澤希望羅志明能夠停止不實的指控,回歸市政議題。大家一起共同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而努力。

李昆澤說,開放外勞到台灣工作是一九八九年國民黨主政時期的政策,外勞人數暴增其實也是在國民黨主政時期的勞委會所造成的,在陳菊就任勞委會主委時,外勞人數已達到二十九萬八千六百三十三人,陳菊就任之後僅因應家庭看護之需求些微增加,其他產業勞工人數反而是減少,除了基於人道考量的看護外勞外,整體而言,外勞的數量並未增加,與國民黨時期大量增加截然不同。

李昆澤表示,關於高捷開放外勞一案,係因高捷簽約是早在勞委會禁止重大工程雇用外勞的命令發布之前,基於法令不溯既往的原則,此項命令不適用於高捷,這是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不容政治力任意扭曲。

李昆澤強調,此外,羅志明竟誤指外勞薪資核定為二萬九千五百元,實際上只拿到一萬五千元,分明就是故意曲解法令來污衊陳菊。因為,台灣的法令規定僱用外勞的最低薪資必須受勞基法基本工資的保障,此法令之基本精神是在保障外勞的收入不得低於本國勞工的最低標準,而非剝奪其權益。至於雇主給予外勞高於基本工資部分,依法則非勞委會所能過問。

李昆澤指出,陳菊任職勞委會五年多,一直以捍衛本國勞工的工作權,保障本國勞工的生存為己任,在其任內,外勞的人數從來沒有增加過,只有以遞補的方式來填補出缺的人數。

李昆澤說,陳菊不但悍衛本國勞工的工作權,嚴格控管外勞人數,對於外勞應有的權益及人權也盡力加以維護與保障,譬如外勞的最低薪資同樣受到勞基法的保障,與本國勞工沒有兩樣,就是一種保障人權的表現,這也是陳菊一貫堅持的理念與價值。2006/1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