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論)展現君子風度 選後全民拼經濟
今年北高選舉,藍綠政黨在親民黨台聯黨的插花之下,都選得辛苦,也都呈現有信心沒把握的弔詭局面,台北選情決定在宋楚瑜得票率高低,高雄陳菊雖有府院黨積極加持,但台聯羅志明若得個幾萬票,也可能讓菊姊的政治前途飲恨。平心而論,今年選得很冷,人民對政治人物沒有興趣沒有信心是最大原因。因此,北高市長無論誰當政,少搞政治權謀,多關心民生經濟,就功德無量了。

台灣的經濟發展今年有不錯的表現,台北的股市加權指數,選前迭創新高,股市成交總值回到一千億元以上,外資對於台灣股市的青睞,在行動上充分表露,台商大型企業在大陸的發展,也都開花結果,許多流出去的資金,正透過不同管道,不同的方式,匯回國內。傳統產業的營建及資產股,今年的漲幅最少兩倍以上,觀光飯店及休閒業,更是公認被看好的未來明星產業,高科技業,除了鴻海集團利用彼邦拿下世界第一之外,其他如台積電,華碩等集團,只要政府鬆綁就很輕易的能一如鴻海集團,創下世界第一的光榮。

非經濟因素部分,明年將是總統選舉的準備年,這象徵了後扁政府的物換星移,在諸多繼任人選當中,無論是衝衝衝的蘇貞昌,還是謝長廷、游錫、或是藍軍的馬英九、王金平等,他們的行事風格都不若陳水扁般狂妄獨裁,意識型態也不那麼偏激,換言之,我們一國的總統風格決定全民的命運,海內外台灣人或政治評論家咸認為,政黨輪替將成為台灣深化民主的常態,民進黨領導階層在執政之路也學習了八年,未來,以台灣人的勇敢及智慧,台灣未來將利用大陸為基地,再創華人圈的光榮。

今年選舉比起過去,已經大有進步,攻訐少了,人民不再那麼狂熱,這象徵政治人物平常的表現要超過選舉期間的激情,希望這樣的良性循環在未來的每次選舉,都愈表現愈成熟。台北高雄是台灣的兩大國際都市,她的能見度在於她的經濟開發、多元文化及體育實力,寄語新任市長能夠以謙誠之心,全心全意的牽起人民的手,一起拼經濟、拼未來。
2006/1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