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 蘇貞昌首次提到台灣正名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出席在行政院大禮堂所舉行的撒奇萊雅族正名茶會,他表示,由於陳總統特別重視原住民族權益,由政府與原住民族建立新的伙伴關係,推動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發表原住民族政策白皮書,所以原住民族才能夠一步一步正名成功。

 蘇貞昌說,早在17世紀西班牙的文獻上,已有記載撒奇萊雅族,但面臨強權的侵入,為了避免戰禍,撒奇萊雅族的族人得到阿美族的支持及庇護下,這100多年來就變成阿美族,但撒奇萊雅族本身有很強的認同、語言及民族特性和阿美族不一樣,這樣隱藏了100多年,實在很辛苦。院長表示,我們從歷史中讀到很多民族受到各種原因而消失,而我們原本消失的撒奇萊雅族今天重現,值得高興,更高興的是,現在撒奇萊雅族終於得到正名,不但撒奇萊雅族被保留下來,也受到重視,與大家一起存在,這就是存在的民族和事實。


 蘇貞昌強調,撒奇萊雅族的正名比台灣的正名快了一步,台灣要正名,還須要繼續努力,台灣也須要大家的祝福和加油。他表示,撒奇萊雅族的正名成功,除要感謝撒奇萊雅族族人的堅持和努力,保護本身的語言和文化外,也要感謝阿美族的寬容大量及支持,讓撒奇萊雅族沒有消失,並且在撒奇萊雅族正名成功的今天,這麼的友善,所以應給阿美族一個鼓勵和掌聲。

 蘇貞昌說,2001年8月8日邵族的正名成功,2002年12月25日噶瑪蘭族的正名成功,2004年1月14日太魯閣族的正名成功,今天撒奇萊雅族的正名成功,感謝大家努力和政黨輪替,才有今天成功的機會。蘇貞昌指示,原民會要將撒奇萊雅族的語言、歷史、文化等相關資料蒐集完備,並將宣傳工作做好,將撒奇萊雅族納入鄉土教材,要讓2千300萬國人都能瞭解撒奇萊雅族是這麼的偉大和有歷史,並希望大家都能為台灣族羣的多元和文化共同努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