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爺賴帳不還 你怎樣!?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在社會各界千呼萬喚下,金融重建基金昨〈二十三〉天終於公布中華銀、花企與東企等三家問題銀行一百萬元以上呆帳大戶名單。金管會指出,金融重建基金是依據前年六月修正通過的金融重建基金條例規定,公布被接管銀行呆帳逾一百萬元的大戶名單。這是台灣金融史上首度公布呆帳名單。

據統計,這三家被接管的問題銀行,逾百萬元的呆帳共兩千八百十八筆,總金額約一百三十九億元。其中,中華銀情況最嚴重,逾百萬元呆帳一千兩百多筆,約七十億元。

中華銀呆帳名單中,主要包括如鴻禧集團張秀政名下的秀崗開發、國產汽車張朝翔兄弟的禾豐實業、前高雄市議員朱安雄的安鋒集團、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兄弟以及前東雲董事長陳由豪等人。

另外,三家問題銀行前三名的呆帳大戶幾乎都是法人戶,僅東企有一名個人戶。有些企業甚至雙吃,同時列入中華銀與花企的呆帳名單,例如禾豐實業在花企欠款近兩億元,在中華銀也有九千多萬元未還。東企逾百萬元呆帳八百九十三筆,金額卅六億多元;花企六百七十八筆,三十三億多元。

諷刺的是,這些名人呆帳大戶,雖然已信用破產、負債累累,出入仍有名車代步,居住千萬元豪宅。「欠債不還」似乎不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

金管會說,三家問題銀行呆帳大戶名單,將公布在金融重建基金網站的「呆帳專區」,公告時間長達三年,必要時將延長公告。為了避免「同名同姓」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民眾如果發現自己與呆帳大戶同名,可以傳真身分證明文件至相關聯絡窗口(三家問題銀行各設有聯絡專線),存保認為有澄清必要時,會在備註欄加註說明。 2007/01/23

亡羊補牢 財務惡化公司 政府將提前介入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二十四〉天將針對力霸案,提出「以力霸為鑑」,強化預警機制、金融監理以及公司治理的三大政策。特別是,公司資本適足率降到百分之二時,政府即可啟動退場機制加以接管。

行政院力霸事件專案小組昨〈二十三〉天對於力霸案,再度確認三大「亡羊補牢」政策,除了強調採取立即糾正措施,對業務、財務惡化公司將提前介入外,也擬防絕家族企業的公司治理弊端,對「一定股東人數以上」公司,未來將強制公開發行。

行政院指出,對於這次金融重建基金(RTC)太晚接管中華商銀的缺失,採取立即糾正措施有其必要。現行的作法,往往公司淨值為負才接管銀行,但未來將提前接管,也就是資本適足率降到百分之二時,即可啟動退場機制加以接管。

其次,針對如王家家族企業所引發的公司治理問題,如法人股東又同時指派董事及監察人,未來將加以限制。而且也將限縮企業大股東質押限制的比例,中長期而言,請經濟部及金管會應研議產、金分離的可行性,要求傳播、電信等特殊產業應強制公開發行。2007/0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