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謝營:總預算不過 國民黨要負責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謝長廷辦公室以及立法委員徐國勇、李俊毅、高建智、余政道、曹來旺、林國慶、黃劍輝等人,昨(十八)日共同召開「要人民喊動算,不要擋總預算」向人民報告系列記者會,指出國家總預算沒過,國民黨要負最大的責任,也呼籲國、親兩黨不要再阻擋立法院總預算,要趕快讓總預算通過,使國家建設可以繼續推動。

記者會中,徐國勇表示總預算沒過,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若要維持在4%非常困難,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去年的預算案也有很多尚未解凍。徐國勇提出一份民調顯示,有百分之68%的民眾認為應該優先處理總預算案,所以呼籲藍軍不要再亂了,趕快處理總預算。

李俊毅表示,總預算未通過,會使國家運作陷入僵局,這樣的重大議題卻只有謝長廷關心。現在初選總統候選人都為了民調斤斤計較或互相打口水戰,而在位者應比沒有權力的人要付更多的責任。他認為行政院應該投入更多的心血在這個總預算案,希望院長帶職參選並不會影響行政運作,他強調,難道總預算沒過也要謝長廷負責嗎?他表示,行政院長要扛起更大的責任,雖然在野黨不會配合,但民進黨應該發揮智慧突破這個總預算案。他表示,行政院秉持著預算沒過錢照花,而在野黨杯葛總預算案是違憲,這樣大家都不遵循法制,候選人是否只是爭個人權位而不為台灣未來著想。最後李委員表示,謝長廷會把這些國家重要議題回到正軌,而不會在專注於小的支節。

高建智表示,總預算未過是兩黨的責任,但長期觀察之下,國民黨要付更大的責任。他說大家應該「拼經濟,而不是拼口水!」,在野黨也應該針對預算中的議題來檢驗,而不是凍結整個預算。

余政道指出,柯林頓執政時也碰到共和黨抵制預算,但在眾議員選舉時,共和黨卻慘敗,因此他要呼籲國民黨要引以為鑑。他表示,如果發生水患,謝長廷編列的治水預算屆時無法使用,受害的是人民,希望國民黨把「政黨利益放兩旁,民生經濟放中間」。

曹來旺說,總預算沒過這是幾年來的頭一遭,呼籲在野黨不要利用總預算來做交換條件,要以國家的經濟發展為重。

林國慶認為,總預算很少到四月還未通過,南部常淹水,而且雨季也要到了,但總預算卻動不得,對南部人是何等的不公平。他呼籲行政院應該要趕緊成立應變小組,要試著跟在野黨協商,進而通過這個總預算。他表示,以前在樹下下棋的阿伯,多是在批評國民黨,但現在卻都在罵民進黨。選民不滿為何總預算未通過,為何民進黨因初選而兄弟廝殺,為何民進黨如此軟弱。這些支持者是愛之深、責之切,他同時呼籲在野黨重視這個問題,也望行政院對在野黨示出善意進行協商。他表示,雖然民進黨是少數,但行政院一定有辦法協商,只是做不做的問題。

黃劍輝強調,最近的民調已經可看出謝長廷在民間的支持度已經越來越高,但謝長廷所看到的並不是高民調,他看到的是民間對他有很深的期待。他表示,謝長廷重視延遲大半年的總預算,因為很多建設或福利政策都有可能做一半就停工,對於台灣發展有絕大的影響。

謝長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天麟表示,謝長廷希望黨內的初選可以一致對外。

媒體提問時提到,這個記者會除了提到在野黨杯葛預算,是否也有批評行政團隊把太多精力放在總統初選上?徐國勇回應,總預算沒過是國民黨的責任,但民進黨的行政團隊也都要努力去完成這個任務,因為大家都是行政立法的一部分,他特別呼籲,民進黨要團結,不要浪費在無謂的口水戰,更不要為了初選做出人身攻擊。

李俊毅也強調,不希望有內鬥並不代表不能檢討,內鬥是對個人的人身攻擊,而檢討是針對政策上是否有認真的推動,他表示,民進黨要的是檢討而不是內鬥,沒有檢討就會變成執政麻木。

在總預算上,李俊毅認為兩邊要負不一樣的責任,在野黨是違憲,行政院則是需要努力去突破現在的困境,希望不要把「不過錢照花」變成常態。2007/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