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嘈嘈切切 冷眼看國、民兩黨總統初選
【記者郭穗綜合分析報導】民進黨將於5月6日進行總統大選初選黨員投票,5月10日進行民調。以民進黨佔70%內部民調來看,目前是謝長廷最領先,其次蘇貞昌;以佔30%黨員票來說,謝蘇不相上下,最末是呂。擁有投票權黨員共兩萬五千四百多人,投票率約六成。

南部縣市首長中,以嘉義縣長陳明文所擁有黨員票最多,因此在南部,具舉足輕重地位。四位參選人都希望爭取到他的支持。

高高屏三縣市首長都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都支持蘇貞昌;但是,陳菊不公開表態支持蘇貞昌,因為謝長廷在高雄市擁有廣大支持者,這點使她不能不顧忌,而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時,謝長廷原先並不支持陳菊,謝陳兩人種下心結。為求施政順利,陳菊現在只有隱忍,對支持那位總統候選人刻意保持低調。此外,陳菊也可能支持呂秀蓮,她與呂秀蓮互動佳,兩人是美麗島事件受刑囚友。

蘇揆可能下月辭職?帶職參選被批評的很厲害,因為擁有行政資源,立場無法中立。其它參選人認為齊頭點不一致、不公平。帶職參選,在民進黨內,以往曾有例子。目前無法得知,下任閣揆是誰,還是由副院長蔡英文暫時代理。

除了葉菊蘭以外,現任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也可能成為副總統候選人,最可能情形是蘇貞昌、蔡英文搭配參選正副總統〈兩人都是屏東人〉。或是謝長廷、葉菊蘭搭配。〈兩人都當過高雄市長〉。此外,謝長廷也可能與游錫堃搭配;最不可能情形是謝蘇配,但可能蘇謝配。

民進黨總統初選,4月21日首次傳出賄選,一票1500元?謝游都否認。

四大天王中,以游錫堃的力道最脆弱,希望最渺茫。比較之下,他的學歷最低,最沒有國際觀,雖然同樣做過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黨主席,但是欠缺「組織」,支持者大都是在北部〈宜蘭〉,他本人與南部並無淵源。因此,游錫堃必需獨創一格,參選以來一直主打「一中一台」口號,強調本土台灣意識,目的就是在爭取深綠票源。事實上,游錫堃從開始就有深綠人士幫他規劃路線,主要的目標是要吸取深綠的票源。

游錫堃4月19日指出,如果二○○八年選舉結果是馬英九獲勝,國際社會會誤解台灣民意是主張「統一」,反之是游錫堃出線,所代表是「獨立」民意高漲。游錫堃4月14日說,他當了總統就要將國號改為「臺灣」,他也主張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也要拿掉。4月23日,他在高雄南社簽署當選總統後,將宣佈台灣建國同意書。

謝長廷被批評為人「奸巧」,工於心計,效應正逐漸擴散。游錫堃即極力攻擊他的一中政策、和解共生,違反民進黨黨綱。游錫堃表示,民進黨創黨以來,有關國家定位和方向,在黨綱中寫得非常清楚;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以及「高雄和廈門都是同屬於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不排除統一為選項」等言論,偏離了民進黨的基本價值。

雪山隧道與高鐵通車的政績,謝長廷與蘇貞昌也有一番唇槍舌戰,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兩人也有激辯,兩人都表示重視環境評估。事實上,對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以及樂生療養院的拆除,民進黨都出現政策急轉彎,最主要的原因是屈服於民眾的抗爭。

有人批評謝長廷子弟兵出來參選立委的人太多,什麼都要與人爭;反觀蘇揆人馬則很保守。

2005年高捷弊案,謝長廷三次庭,至今仍被列為被告,這點對他不利。游錫堃4月23日証實,四大天王都宣誓過,特支費如被起訴,必需退選。

蘇揆的土氣與衝衝衝形象,比較符合南部人口味,對他有利。加上他曾當過台北縣長經歷,南北都有基礎,實力最可觀。民進黨台南市立委賴清德即強調,四大天王在南部七縣市都能勝過對手,但以蘇揆在台北縣長任內的政績、以及競選連任時獲得過半選票的表現,證明只有他能在北部突破藍軍封鎖。

四位參選人中,中國認為對其比較友善的是謝長廷,最不被中國喜好的是呂秀蓮;不過,台灣人民一向忽視兩岸關係,當選總統後如何處理兩岸問題,選前選後一向都不被重視。四位參選人中,同樣親美,謝長廷是親日重親美。

呂秀蓮是一枝獨秀,四人中以她學歷最高、最有國際觀,黨內輩份也高;但卻是最沒有人緣。她的問題不在外面,而在民進黨內部,反對她參選的人很多,依照民進黨選舉機制,她幾乎不可能獲得黨員支持,能夠代表民進黨參選。除非其它三人都退選了。

呂秀蓮與游錫堃的民意支持度都落後謝、蘇兩人,他們很清楚,若沒有找出自己的特定版圖,很難與謝、蘇兩人競爭。以台獨問題來說,呂秀蓮就與游錫堃正好相反,她認為自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臺灣就由人民直接選舉總統,臺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深一層看,呂秀蓮在政壇上雖不耀眼,但其人脈仍成一方勢力。

四大天王中,謝長廷的組織最嚴密,師法日本德川幕府,「長工」遍佈全台,戰鬥力強,文宣也做的最好,子弟兵也多;其次是呂秀蓮,「台灣心會」、「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促進會」、「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台灣戰略研究學會」與「Go Go」等基金會都是外圍組織智庫,學術界、企業界有一定份量,上月間又創立「呂秀蓮牽手團」與「秀才堂」;接著是蘇貞昌的昌友會,起步較晚,專門刺探消息,人力物力充沛,擁有行政資源協助。

國民黨高層一直在努力接近共產黨,與中國關係愈來愈友善;而馬英九要參選台灣總統,又一直在補強南部的關係,在南部的活動多。台灣人民會不會認同這種做法?目前情勢不看好國民黨。此外,馬英九官司纏身,是國民黨罩門。

目前外省人族群在台灣人口所佔比率約16%,而認同台灣這個國家的人愈來愈多,比率高達70%,總統選舉是全國性的,國民黨要贏得勝選,必須突破這層障礙。

外界盛傳,王金平早年積欠銀行60億,至今未償還;並可能涉入高縣「新瑞都」弊案,無法脫身,致使他一直不敢出來參選。不過,他的支持者已有準備,一旦馬英九確定不能參選時,王金平隨時披掛上陣。王金平如果堅持參選,將被開除黨籍;支持者一直鼓勵他組黨。

親王人士透露,國民黨高層,秘書長吳敦義、組發會主委廖風德、文傳會主委楊渡等人蓄意打壓他。

王金平與馬英九貌合神離是公開的事,不過站在國民黨的立場,王金平目前還找不到反馬英九的正當性,可是若是馬團隊硬要修改黨章,為馬英九去掉排黑條款,王金平的反馬就變成有正當性。

馬英九的特別費案藍營說他是清白的,綠營則認定馬英九貪污的罪證確鑿,藍綠雙方各有既定立場,其觀點並不重要,其他人的看法才重要。別忘了超過五成的選民並沒有固定支持綠營或藍營,要他們相信被起訴或被判有罪的馬英九是無辜的是有困難。

由二00四年的總統大選可看出,在總統大選時只要出現「臺灣」與「中國」對決的氣氛,綠營就佔優勢,因為多數臺灣人不喜歡「中國」,中國國民黨自己又擁抱著「中國」。

國民黨與親民黨4月20日達成七點共識,觸及兩黨合併議題。一旦國親獲得共識,年底都將以國民黨名義參選,屆時國親就是「自然合併」。

依國民黨的構想,只要區域、不分區立委都披藍袍參選,並向中選會登記後,第二張政黨票上將不會再列「親民黨」,等於親民黨放棄了政黨票,第七屆將不可能在國會有黨團,屆時自然就是「提前合併」。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4月24日也首度明確表態「不排除與國民黨合而為一」。宋對黨籍立委表示,現在已經不是要泛藍贏,而是希望國民黨贏;他不排除協助推動兩黨「合而為一」。

依目前的氣勢來看,明年的總統大選,綠營勝算較高,但綠營若是持續內鬥,將使支持者感到厭惡。綠營支持者擔心經過內鬥之後,在總統大選時會出現負面效應,其他角逐者不會支持出線者,這一點倒不必擔心,綠營支持者的自主性很強,他們會淘汰不幫出線者助選的政治人物。

真正該擔心的是,內鬥會使綠營支持者灰心而不再參加政治活動,也不去投票,如此綠營必敗無疑。只要投票率降低,民進黨必定下野。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即評估,投票率若超過七成陳菊必定當選,若低於六成則必敗無疑,結果投票率將近七成。

不過,民進黨屢次參選中,也曾有過特殊例子。游錫堃4月19日晚上在新竹指出,去年高雄市長選舉,在投票前五天的內部民調結果顯示,陳菊支持度還落後國民黨提名市長候選人13%,但最後卻仍由陳菊逆轉獲勝;而陳總統兩次參選總統,也是民調落後情況下當選,因此黨員投票、民調競賽中的落後不代表一定敗選。「民調如果可信,總統就不是陳水扁了!」2007/0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