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大選 錢從那裡來? ─郭穗
在南台灣,支持民進黨與國民黨的選民,比率大約是10比1;企業界對兩黨的支持比率正好相反,是1比10。隨著大選來臨,工商業界也開始壓寶心目中總統人選,雖然他們不會公開選邊站,但是捐款行動已悄悄進行了。

據指出,企業界今年的政治捐獻數目比起往年減少了很多,一方面是大環境不好,景氣低迷;另一方面是壓寶的金額現階段還不需要太大,情勢未明朗以前,企業界寧可謹慎行事。

但即使如此,壓寶的比例藍綠還是有差別,由於藍營過去執政時一向偏重經濟,懂得民生問題,國民黨喊出的選舉口號一向投合企業界所好。據悉,今年企業界普遍看好明年台灣將變天,也寄望於變天,因此企業界對藍綠壓寶的數目呈現不成比例情況,數目代表了他們的選擇。

儘管陳水扁在其任內與長榮、台塑、奇美、宏碁、台積電等國內大企業界特意加強往來,但是最後卻出現奇美、長榮紛紛前往大陸投資與陳水扁分道揚鑣現象。至於台塑、統一,更是早已立足中國。奇美的許文龍、長榮的許榮發,早先都是綠營支持者,他們的「變節」等於在綠營傷口上撒鹽巴!對綠營來說,這些企業界當然談不上什麼捐獻。

企業界捐款不在數目的多寡,而在它是民心向背,民氣所在。無論任何政黨的候選人都不敢低估企業界心聲。

除了向企業界大肆募款以外,募款來源不一而足、琳瑯滿目。就這方面來說,執政黨比較佔優勢了。

民進黨執政以來,深黯行銷管道,以國營事業來說,綠營就把它當作政治籌碼,運用得爐火純青,鋪天蓋地,國營事業董事長的任用成了一項「政治交易」,董事長都兼負著選舉時必需負責籌措出錢的掌櫃任務,錢籌得愈多他的職位愈能保住,這是人盡皆知的事。例如中鋼、中油、中船、唐榮、台鹽、台電、台灣高鐵、中華電信、台灣煙酒公司。這些企業的捐獻不在話下。

而在民間企業方面,特別是金融界,民進黨也處心積慮營造友好氣氛,滴水不露,例如國泰富邦蔡家、中信辜家,他們與第一家庭的關係,也是人盡皆知的事。但是,今年以來,除金融界本身〈例如力霸東森集團〉動輒發生問題、捉襟見絀以外,上述種種情況每況愈下了,情勢開始逆轉,變得對綠營不利,它們開始與阿扁保持距離,態度閃爍,與以前不可同日而語。

募款有時是風吹草偃的。例如,謝營的募款活動即相當程度為謝長廷今年以來幾度身陷官司風波所躓。募款過程極不順暢。原因是,一方面民進黨沒有黨產,一方面是寒蟬效應。謝營人士透露,在高雄市凡是過去支持謝的企業界,近兩年來都遭遇了檢調單位嚴密撤查,導致企業界風聲鶴唳,人人自危,自顧不暇之餘,那有心思再談支持?

馬英九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不過,至少馬比謝容易募款。馬謝兩人在募款的成績上,大約是10:1,而且金額都不大,遠比2004差太多。據指出,有位企業家捐給馬英九1千萬,捐給謝才1百萬。

互有交情的大老闆也會互通消息,彼此刺探捐獻多少,再決定捐款金額。他們也很有默契,金額不對外公開。

在台灣,政黨的募款還不夠透明化,雖然三年前已立法通過政治獻金法案;但不夠透明化也有其好處,使藍綠兩黨候選人「便宜行事」,得以充分募款而不受「干擾」。一位企業人士不諱言,很多財團企業早已在大陸布局,馬謝兩人的兩岸政策就成了企業押寶的賭注金。

一場大選下來,結局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參選總統需要多花多少錢?知道的人其實不多;初步估計至少二、三億。合理推算是三億。企業界認為,如果謝長廷可以募得三億,馬英九至少可募得五億。

馬英九受到特別費纏身,但在第一審獲判無罪,企業界仍然普遍相信馬是清廉的,形象不受損;加上國民黨黨機器大量投入輔選,副手蕭萬長多年的與經貿企業界長袖善舞關係,企業大老將面子做給馬蕭,等於為自己以後鋪路,這有何難?何況政府在政策上僅能皮毛抓癢,根本管不到海外企業動向。

六福集團總裁莊秀石、台玻集團林伯實、裕隆集團副董事長嚴凱泰夫妻、長榮集團張國政、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東元電機黃茂雄、生華創投胡定吾等人長期支持馬,這股力量現在都轉而挹注在大選上。其中,科技電子業〈惠普、康柏、台積電、宏碁〉的明捐暗助,表現最積極。高雄縣商業會與工業會更是旗幟鮮明,各地農田水利會的資助也是源源不絕。

七月間,總統出人意外的前往台塑集團,拜會王永慶;不久又拜會奇美的許文龍。一直到現在,坊間都在傳聞,總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問題是,王永慶、許文龍會支持謝長廷嗎?

當然,綠營之內也不乏大企業力挺,高雄市的慶富造船廠總裁陳慶男,就擺明一路挺到底。獨派大老辜寬敏,捨得花大錢支持台獨建國,行事作風與兄長迥然不同。不過,這並不是在比賽誰比較有錢,只是說明政治獻金對政黨的支持度而已。

綠營基本支持者與藍營基本支持者加起來並沒有超過選民的百分之五十,超過五成的選民並沒有固定支持藍營或綠營,一般人稱他們為中間選民。

中間選民談不上捐獻,能捐獻的也很有限,但是,2008勝負卻決定在中間選民手中。2007/08/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