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選舉 軍情不穩? ─郭穗

這些日子來,美國與台灣關係跌到谷底,原本不穩定關係更顯著的惡化,進而呈現在美國公然干預台灣內政而且私毫不以為意的問題上。但是,無論入聯公投目的如何,成效如何,那都是台灣的事,根本輪不到美國插嘴,上至美國總統、美國國務卿,下至美國人民,其實都不適合對此為問題發表談話,至於批評的話更不恰當了。何況,並不是所有美國人都反對台灣入聯公投。

問題真的有那麼嚴重嗎?這就像當年的愛爾蘭共和軍企圖顛覆英國政府一樣;更像當年美國軍事入侵伊拉克一樣,問題都被誇大宣染了。繪聲繪影之餘,人心惶惶,結果呢?一切都是杯弓蛇影。

國務卿萊斯的干政,相當露骨,創下國際惡例,卻惟獨不見美國對中國佈署飛彈瞄準台灣的問題說過什麼話或做了什麼反應;這又是美國一貫的雙重標準伎倆。面對中國,美國何嘗不是柿子揀軟的吃。

話說回來,1979年台美斷交後,由於戰略地位重要,美國不得不防衛台灣,表面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實際上卻積極防範台灣被中國併吞。但是,這項情勢現在已經丕變,隨著科技的發展,飛彈地位大為提升,台灣的海空戰略地位因此不如以前。

美國在伊拉克、緬甸、北韓等問題上,需要仰賴中國的協助,以前對中國全面圍堵的戰略被迫改變,目前是一方面圍堵,一方面妥協。很顯然的,美國在國際間的保護傘功能已大不如前;對台美關係而言,新任總統如何在美、中、台三國之間拿捏得宜,是一項重大考驗。

在此情況下,以軍特警為首的台灣保守派人士對下一任台灣總統由誰繼任,感到事態嚴重,不能掉以輕心了。陳水扁執政以來,做的最讓人稱道的外交關係就是日本;台日關係可以說展現歷年來最友好狀況。除此之外,他是一無可取;台美關係更是一榻糊塗、每況愈下。

對台灣來說,美國也許不是最友善國家,但得罪美國也沒什麼好處。就非邦交國家來說,美國支持台灣其實是著眼於台灣的民主自由值得美國支持,卻不一定得為台灣付出昂貴代價。此外,以台灣彈丸之地,敢於與美國交惡,連友邦都嘖嘖稱奇,感到不可思議。就是這些原因,保守派人士〈特別是親美人士〉,對阿扁的美國政策不滿情緒日漸高漲。

台美關係不穩,兩岸情勢就不穩;兩岸不穩,台灣軍情就不穩。保守派人士認為,美國干預台灣內政固然不該,但比起台美關係的陰晴不定以及中國對台政策的不理不踩,後者問題更嚴重。

最糟的是,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已不多,國際間籌碼所剩有限,而美國對陳水扁政權在製造麻煩之餘,動輒難以捉摸、覆雨翻雲性格,已愈來愈感到不耐煩。在中國佈署飛彈之後,台海現狀早已走樣,傾斜到中國這一邊,美國豈有不知道理,為何絕口不談、視而不見?說穿了,是有意給陳水扁難堪。

據指出,對於民進黨目前的選舉策略,有人暗中串聯採取杯葛或不合作運動,目的就是抵制民進黨再繼續執政,以免「重蹈覆轍」,壞了台美中三國關係。幾年前,傳聞軍人返鄉投票被動了手腳一事,最近也再度浮現,勾起新仇舊恨。坊間所謂的軍情不穩之說,因此不逕而走。

軍情不穩不代表就是反扁;但是將入聯公投與選舉掛勾進而導致台美關係惡化,是軍情不穩的導火線;如果有心人點燃火苗,星火撩原,情況會怎樣很難說。中國國民黨日前委託蓋洛普調查台灣民眾對明年大選併公投的看法,高達四成四受訪者反對「公投綁大選」,五成一民眾不願領公投票,七成一受訪者擔心選務爭議升高。

依正常情況來看,民進黨已經執政七年,加上李登輝時代,台灣人選出的總統應該完全掌握行政權,包括黨、政、軍;然則,拋開黨、政不談,總統真的掌握了軍情單位嗎?

台灣可能發生軍事政變嗎?幾年前沒有人認為可能,充其量是開玩笑話;不過,2004年的政變說並非無的放矢,當時保守勢力蠢蠢欲動,連國防部長湯曜明都受不了壓力,稱病請辭,後來是李前總統「懇求」才將他留下來。2006年陳水扁的「柔性政變」之說也是有感而發,其來有自。這就是說,承平時,台灣沒有政變的可能,但遇到動亂則不能排除。

2008會不會動亂,很難說。有心人士想連根拔除,趁機作亂也不是不可能;有人遊走美中台三國,獲取暴利;更多的是,既得利益者那堪民進黨政權繼續折磨下去?這些人都對時局憤憤不平,不滿之聲,溢於言表。

就國際觀點來看,2008年的總統大選不僅影響台灣前途,也影響國際情勢。對民進黨來說,台美關係惡化是不是失策?且拭目以待。2007/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